对付猛禽战机战法探讨:打基地是当前应急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15 航空知识
对付猛禽战机战法探讨:打基地是当前应急思路
    猛禽战机可谓是当今世界上最令人关注的空军装备,不夸张的说,它的出现不仅让许多国家都觉得制衡乏术,连美国人自己都头脑有点乱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戴旭

  不久前,日本提出要购买100架F一22。5月4日,韩国媒体又爆出“一架F一22A‘猛禽’战斗机首次被假想敌机击落”的消息。从2005年底F一22定型、列装美国空军。到今年初高调进驻冲绳基地,“猛禽”就一直紧紧吸引着世人的眼球。对这种世界最先进战机的防御和作战办法,仁智互见(就连美国也在摸索对付它的办法)。但是,目前的主流观点仍未跳出传统思路:一是加速发展反隐身技术,努力看见它,消灭它;二是对等发展隐身战机,以隐身对隐身空中格斗;三是集中现有第三代战机,以多架对一架。去年我在提出隐身空军对现代战争模式影响时,就有飞机设计研究人员提出这个思路与我商榷。因此感到有再次抛砖引玉的必要。下面谈谈对“猛禽”的演习结果和今后如何对付它的个人看法,愿与大家探讨。

  观点:在“红旗”演习中,“猛禽”被三代机围攻击落是一种误导

  F一22“猛禽”不仅仅是一个空战平台的解释,在我多次引用过的温伯格《下一场战争》一书和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的作战计划中,已经说得足够明白:它(F-22)的主要作用是用来负责在战争中“把门踹倒”,甚至挂载特别炸弹,执行战略瘫痪式打击任务。如果不得不进行空战,也是附带性的。用美军的话说是“空中扫荡”。就是开辟战争通道。

  在“猛禽”问世之前,世界空中战争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演进,已经呈现出以空袭为主的趋势。无论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还是在之后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争中,都没有出现双方空军空中大规模对抗的现象。这是由于双方整个军事体系的不对称,居于信息(C4ISR系统)对抗弱势的一方,在雷达、通信被摧毁和压制的情况下,已没有掌控和使用自己空军的基本条件。尽管伊拉克和南斯拉夫空军也有着并不落后于对手的战机(如米格一29),但没有发挥丝毫作用,或被拉进丛林或被埋进沙漠隐藏,即使强行飞上天空,也立即成为对方的活靶子。不仅不能突袭对方,也不能防御对方的突袭。强大的一方仅仅依靠体系优势,并不需要经过空中格斗,甚至也不通过直接对地火力打击,就轻易地夺得制空权。就是在这种倾斜的战场态势下,进攻者主要使用空中力量,以精确制导武器,超越天空直接攻击对方战略目标,低成本高效率地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从而也制造出许多美国和西方军队的信息化战争神话。美国空军上校沃登有个著名的“五环”打击理论,其实质就是在不用考虑制空权的前提下,以空军作利剑任意屠宰敌国的军事指南。

  美军已经“霸气”到对对手争夺制空权能力不屑一顾的程度。如果说海湾战争时美军还只是做到了“夜空单向透明”,到后来已经是空中战场的单向打击了。F一22“猛禽”的问世,使这种不对称的空中态势更加倾斜。试想,“猛禽”之前,一些军事体系落后的国家尚且难以做到以战机对战机的对抗。怎么到了更厉害的“猛禽”问世,反而可以幻想用几架对一架的方式进行空战呢?你的雷达可以发现“猛禽”吗?对方会允许你的雷达不受干扰地引导你的飞机围攻“猛禽”吗战争不是游戏,也不是体育比赛,不能假设对方不进行系统压制,轻易给你使用武器平

  笔者并不认为在现实的战争中,第三代战斗机能够以数量优势确立对“猛禽”的战场优势,对于“红旗”演习中F一22被F一15击落一事,笔者持怀疑态度,台的“权利”。即使是演习,这样的想法也是缺乏现代军事常识的表现。

  那么,为什么美军在前不久举行“红旗”演习中,会出现F一15、F一16击落F一22的情况?笔者认为:第一,这是美国为了有意误导各国军界,沿着这条错误的思路走下去而精心设计的。目的在于使那些潜在的假想敌把对付“猛禽”的人力、物力和作战思想,诱入歧途,使“猛禽”在未来的战略突击性使用中,少遇到麻烦;其次,即使这样的演习结果是真的,那些弱于美国的对手也完全没有参考意义,因为美国的演习忽略了空战前的电子压制等系统对抗。未来真正的战争,美国会放弃自己在这方面的绝对优势,刻意与对手进行一场对等的空战吗?

  观点二:即使在未来,隐身战机之间的空中格斗也小可能发生

  有一种观点认为,现有的第三代战机难以做到对“猛禽”的空战,未来的隐身战机对“猛禽”的空战也不可能。道理很简单:前者是以瞎子对明眼人的拳击,后者是两个瞎子之间的拳击。空战的前提是必须发现对方,而“隐身”的概念本身,就是要抹掉这个前提。

  在美国几种隐身战机装备空军之后,世界各强国都开始了自己隐身战机的研制计划,没有制造能力的国家也展开了采购行动。但目前尚未听说哪个国家的空军,有以隐身战机进行对等空战战术研究的。未来作战飞机隐身化是大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会出现隐身飞机之间的空战。至于隐身时代的空战怎么打,有待未来战争的检验,但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双方都拥有隐身战机时,更可能采取互相偷袭对方基地或其他高价值目标的战术。否则,花费高昂代价发明的隐身技术,岂不是大材小用?从F一22拥有的隐身、超声速巡航、大载弹量、远航程、高机动性的技、战术指标看,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可重复使用的远程打击武器。特别是当它运载电磁炸弹和逻辑炸弹时,还可以战略瘫痪式的“斩首”行动,这是任何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都做不到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上兵伐谋”也可以用在这里:只有摸清了别人的想法,才能有自己正确的办法。当年法国就是因为没有摸清希特勒的“闪电战”打法,就一厢情愿地把坦克都当作移动碉堡配属到马其诺防线,结果被历史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观点三:对付“猛禽”。打基地、打航母是当前的应急思路

  F一22“猛禽”已经量产列装。而且美国空军也将在十年内基本实现隐身化。现在美国不仅在演习中,甚至在文学作品中和普及性的游戏中,都在大量使用隐身战机。去年7月份,美国国防部举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的危机假想模拟演习。在兵棋推演中,美军F一22从关岛和冲绳起飞。和从航母战斗群起飞的F一35隐身战机一起,夜袭中国大陆机场和导弹阵地,同时对上海、深圳、广州、厦门、香港等大城市进行密集轰炸。显示出美军高层事实上已经将F一22视为未来战争中的空袭主力。不久前爆出的日本购买100架“猛禽”的新闻表明。美国很快就要以“猛禽”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机军售,改变地区军事态势。来达到其政治目的了。这是一个近在咫尺的重大军事事变。以现有军事手段,研究战略和战术应对,已是刻不容缓的事。

  那么,到底怎么对付“猛禽”?笔者设想了以下的不对称战法,愿请教高明。?猛禽”可以隐身,但基地不能隐身,作为活动基地的航母也不能。这就为我们实践《制空权》中“以打鸟巢取代打飞鸟”的经典思路,提供了机会。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在为F一22和B一2组成的“全球隐身打击特遣部队”量身定做的战术中,把对方中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列为优先打击目标。事实上这种大射程的地对地导弹,对“猛禽”也有着致命的威胁。双方生死的关键在于谁先动手。“猛禽”一旦先到空中。则目标庞大、移动缓慢的地地导弹凶多吉少;反之。导弹一旦发射,必须依赖跑道才能起飞的“猛禽”也只有束手待毙的命运。以“猛禽”携带电磁炸弹,攻击对方国家系统,是美军的战术思路之一;而以地地导弹携带电磁炸弹,也可以成为对手的战术选择。F一22浑身密布电子器件,若遭电磁脉;中攻击,事实上将彻底报废。更由于电磁辐射的范围极广,一枚携带电磁炸弹的地地导弹,完全摧毁一个基地的F-22应在情理之中。这一战术可以原封不动地用于对付

航空母舰

  现役“猛禽”的作战半径在2000千米左右。为了避开一般战机的威胁,美军一般将其部署在远离战场的地方。美国已经拥有射程2500千米的巡航导弹。二者结合,“猛禽”不需要飞临敌国上空,即可进行防区外打击。美国的战术设计一如既往,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打到别人。而别人无可奈何自己。但这一距离对一般中程地地导弹是没有意义的。这也是一些国家拼命发展远射程导弹的原因,同时也是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极力压制别人的原因。但对于军事实力较强的大国,美国是无法从政治和外交层面“扭”断人家的战争长臂的。他要想在战争中砍断人家的长臂,他就必须承担被别人长臂痛击的危险。

  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仗,双方可以不断地纠缠下去,但至少这一思路有“纠缠”的价值。由于地地导弹相对于价格昂贵的“猛禽”,成本低廉,可以形成多批次、多方向,甚至可以和远程巡航导弹联手进行饱和攻击,“纠缠”到最后,“猛禽”飞离导弹射程怕是最好的选择。如此,“猛禽”的整体威胁可以解除。“猛禽”的黑兄弟F一35“闪电”,在暴风骤雨般的导弹威逼下,也只能随航空母舰一起驶向远洋。

  当然,以中程导弹完成的任务,现役一些大航程的作战飞机,在超低空和采取其他有效隐蔽措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遂行的。

  第二个思路:飞离了导弹射程的“猛禽”,将面临作战半径不够的困境,要想实施空袭,只能借助空中加油机的支持。而空中加油机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做到隐身。打击加油机因此成为一个釜底抽薪的选择。此外,为了保持自己的隐身,“猛禽”一刻也不能离开卫星和预警机的情报支援。如果能在这方面做点文章,“猛禽”就成了一只“瞎鸟”。它虽然自身装备着雷达,但它一打开,就像小偷在暗夜里打开手电一样自我暴露,如此,它将被迫降级为普通战机。至于怎么打预警机和加油机,不在本文探讨的主题之内,此不多述。

  总之,“猛禽”既可怕又不可怕,关键是要了解它、识破它,找准它的命门。世界战争史上,从来没有可以主宰战争的终极武器。威力巨大的原子弹氢弹都不能,何况小小的“猛禽”?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