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将为高层战争决策提供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将为高层战争决策提供咨询
解放军军队干部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开会讨论

  作为全军军事科研中心及计划协调全军军事科研工作的权威机构,军事科学院享有“中国军事智库”的美誉。近两年来,该院加速推进科研转型,取得二百余项重大科研成果,为军委总部决策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

  据军事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科研人员关注世界安全形势和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深化科研改革,努力构建具有中国军队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充满发展活力的军事科学体系,从“跟进式研究”向“先导式研究”转变。在维护国家利益、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重要领域,将科研视角向战略性、指导性和前瞻性课题聚焦,形成了《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形势和应对思考》、《大国崛起和发展中的国家安全战略选择》、《中国和平发展中的强军战略》等研究成果。

  同时,围绕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机械化战争思维”向“信息化战争思维”转变,把服务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作为科研主攻方向。由该院数十名专家完成的《信息化作战概论》,荣获首届国家信息化研究成果奖。该院建成的联合作战研究实验平台,使中国军队军事科研从谋略型的定性分析,逐步走向科学严密的计算定量分析。

  这位负责人表示,推动现实问题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从“学术大课堂”向“实践大舞台”拓展,是军事科学院科研工作的一个特色。近年来,该院三次组织集体调研,二百多名专家学者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训练”、“信息化条件下后勤保障体制一体化”等重大现实课题,科研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增强。在联合作战、一体化训练等研究领域,该院组织了跨军兵种、跨学科的课题组,有效提升了综合研究能力和科研快速反应能力。在“和平使命―二00七”联合反恐军演、大联勤改革试点等重大军事活动中,该院专家学者领衔攻关,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包国俊 陶社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