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新型120毫米末端修正迫击炮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16 兵器知识
中国推出新型120毫米末端修正迫击炮弹(组图)
国产新型120毫米末端修正制导炮弹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一平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利用常规武器平台发射低成本制导弹药成为可能。这样做,不但能大幅提升原有常规武器的作战效能,还可大量装备部队,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制导弹药的发展方向。

  近期发生的局部战争中。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迫击炮以结构简单、易于操作、射速快、便于隐蔽和防护、后勤支援简单等特点在战场上发挥了较大作用。而且迫击炮的研制、生产、使用、维修方便,使它成为效费比较高的压制兵器。

  在各种类型的迫击炮中.120毫米迫击炮具有威力、射程和使用的综合优势,是现装备数量较多、装备范围较广的迫击炮。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研制和发展120毫米制导迫击炮弹。制导迫击炮弹不仅具备以往迫击炮以打击面目标为主要任务的特点,还具备了精确打击能力,可以打击如自行火炮、通信指挥车、步兵战车等轻装甲类点目标。

  目前,国外已装备或在研的120毫米制导迫击炮弹主要有瑞典120毫米“斯特里克斯”制导迫击炮弹,美国与德国合作研制的XM935式120毫米精确制导迫击炮弹,以及俄罗斯“捕鲸者”激光制导迫击炮弹等。

  最近。我国也推出了一种新型120毫米末修(末端修正)迫击炮弹武器系统,以适应装备发展的趋势。该炮弹以120毫米迫击炮作为发射平台,研制弹道末端脉冲矢量修正弹丸,以弹道末端质心脉冲矢量修正技术为主体技术,进行弹道末端脉冲力修正,可简化导引与控制环节,极大地减小弹丸落点散布,从而使迫击炮战术运用发生质的飞跃,具有较高的作战效费比。

  作战使命及系统组成

  120毫米末修迫弹武器系统由于落角大、射速高,可攻击隐蔽状态的敌方有生力量和武器装备.具有精确打击能力。120末修迫弹可适合现役120毫米迫击炮弹发射平台,如120毫米牵引式迫击炮、自行式迫击炮、便携式迫击炮等。120毫米迫击炮发射平台比其它身管火炮轻,可随前沿突击部队快速部署,机动能力强,通过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可快速形成支援火力。

  120毫米末修迫弹武器系统由120毫米迫击炮发射平台、末修迫弹、激光目标指示器、火控计算机、同步通信装置、数字通信指挥网络等组成。

  系统工作过程

  当指挥车接收到火力呼唤命令后.在一分钟内完成火炮发射准备。迫击炮手根据火控计算机输出的射击诸元参数,对炮弹进行激光编码、引信工作模式和飞行时间装定。这些信息的装定在弹体上通过固定的设置按钮完成。迫击炮手根据射向要求对迫击炮进行设定后,等待射击命令。前观的激光目标指示器同时接收到要攻击的目标和射击诸元参数。作好发射;隹备工作后,炮手将末修迫弹装填到位。炮手通过激发炮管尾部的击针触发底火,点燃发射药将末修迫弹推出炮管。末修迫弹按照火控计算机计算的弹道飞行,在接近目标时,利用尾翼稳定迫弹,使

  末修导引头发现目标并控制迫弹飞向目标。前观的激光目标指示器按照火控计算机计算的射表,按照要求在一定时间开始照射目标。末修迫弹上的接收器一旦接收到激光回波,便锁定目标。通过迫弹上的多个脉冲修正

发动机的工作,末修迫弹最终命中目标或在目标附近(CEP=3米)爆炸。将目标摧毁。

  一般来说.常规迫弹的命中误差在70~80米以上,而其战斗部杀伤半径只有20米左右,要杀伤轻型装甲和隐蔽目标是十分困难的。如果采用末修迫弹。其较小的误差可用1发或2发末修迫弹摧毁目标并杀伤有生力量,可大量节约弹药、后勤运输保障成本以及迫炮的发射数量,更好的保证迫击炮阵地及其指挥系统的安全。

  系统优势

  用精确制导技术改进常规发射平台是武器系统发展的一个趋势。各国都有大量的常规武器平台。在120毫米发射平台上增加不对原系统作改动就能使用的新弹药,无疑使120毫米迫弹发射平台在现代战争中可发挥更大的优势。弹药制导化,可以延长原有武器系统的寿命,使其作战使用更加灵活。120毫米末修迫弹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是“打了不管”。因此,作为一种新型制导迫击炮弹,120末修迫弹具有以下优势。

  大大提高作战效能 120毫米末修迫弹的精度是常规弹药的数倍,而且无需试射即能命中或杀伤目标。常规弹药要命中末修迫弹打击的目标,常常需要较大的火力密集度才能完成,通常是100倍左右的弹药量才能达到一枚末修迫弹的效果。而且在战场上.炮击的间歇可能导致目标的转移和移动,炮击效果随时问的延长而降低。而末修迫弹利用对峙状态的静默时间,抓紧机会,先发制人,用1—2发即可将目标消灭,从而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

  增加了武器系统的作战机动性 由于对点目标高精度的命中率,使“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成为现实。同时,使武器系统携弹量大幅下降。120毫米末修迫弹除了可打击固定已知目标外.对突然出现的目标也能迅速捕获定位,并加以消灭。它不仅可以从指挥中心接受任务,还能根据战场的具体情况确定打击目标,使系统的作战机动性大大增加。

  降低后勤保障的负担现代化战争对后勤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后勤保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对常规作战来讲,需要大量弹药进行火力压制,常常是火力压制后,目标仍然存在。尤其是使用常规弹药打击点目标时,问题更为严重。海湾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等局部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就足以说明制导弹药的重要性。降低常规弹药的使用,不仅可以降低后勤保障系统的负担,还可以增加后勤保障系统的机动性和生存能力。同时更利于后勤保障系统的运输、贮存等环节对作战部队的保障。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