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重点开始向西南转移应对中国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41 人民网
日本防卫重点开始向西南转移应对中国威胁(图)
中国空军列装的国产歼11双座型战斗教练机

日本防卫重点开始向西南转移应对中国威胁(图)
日本航空自队F-15J制空战斗机

  《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题:日本防卫重点开始向西南转移

  防卫省和自卫队开始把防卫力量的部署转向西南。航空自卫队将从2008年度开始在冲绳县那霸基地部署约20架主力战斗机F-15,陆上自卫队也要在佐贺县目达原驻地配备“阿帕奇”AH-64D战斗直升机。此举是为加强包括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在内东海岛屿地区的防卫。

  由于在冷战时代一直把苏联作为假想敌,日本的防卫重点在很长时期都放在北海道。此前,《防卫白皮书》提到了中国威胁论,有关部队还实施了反登陆训练以应对岛屿地区被占情况,现在的调整具体部署举措表明了重视西南的态度。

  部署在那霸的F-4战机明显老化,已不能对抗航空兵力迅速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空军。鉴于新一代主力战斗机机型迟迟没有确定,防卫省决定把茨城县百里基地的一个F-15飞行大队与那霸的一个F-4飞行大队进行对调。

  为了不过度刺激中国,防卫省表面上只解释说是换防。因为百里基地有两个飞行大队,即使使用老化的F-4战机,但只要降低使用频度也可以维持;而且那里已经拥有与F-4同类的侦察机,所以不需要补充装备。

  不过,航空自卫队负责人强调了“来自中国的威胁”。从自卫队飞机紧急出动以应对领空被侵犯的次数看,针对中国飞机的出动次数在2002年度为零,但到2005年度已增加到107次。虽然2006年度减少到22次,但据说“肯定还会增多”。

  中国空军拥有331架第四代战斗机,数量可与台湾持平,其中包括俄罗斯生产的苏-27、苏-30、国产的J-10等等。

  F-15比F-4的续航距离更长,还具有空中加油性能,飞行能力和战斗能力都更强。美军在冲绳县的嘉手纳基地已全部使用F-15,通过提高互动性,能够加大对中国的遏制效果。

  此外,据日美防卫问题专家指出,美军位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

航空母舰舰载机部队向美军山口县岩国基地的转移也将“对中国产生心理上的遏制作用”。这一转移驻防行动是在驻日美军整编中被确定的。

  陆上自卫队的“阿帕奇”直升机将搭载能同时探测到地面150个目标的高性能雷达,成为日本特有的搭载空对空导弹的重装直升机。陆上自卫队负责人指出,这相当于一个拥有约40辆坦克的坦克大队的战斗力,适合应对来自亚洲的离岛进攻事态。

  高村正彦外相指出,“日本政府现阶段还不能说中国是威胁,只是表现出担心”。但重视西南的看法今后还会得到呼应。

  (《参考消息》报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第1版要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