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将派精锐苏-30MKI参加美军红旗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28 环球时报-环球网
印度空军将派精锐苏-30MKI参加美军红旗演习
印度空军7月份派出苏-30MKI战机参加英印联合军演。图为苏-30MKI战机伴飞英国空军狂风战机

  继上个月成功与7个国家密集举行了4场联合演习后,印军将再次出征。据法新社8日报道,印度空军准备参加明年1月在美国本土举行的、号称最接近实战的最艰难的“红旗”联合演习,要和强大的美国空军一较高下。

  印度参加“红旗”演习,将是历史首次

  印度空军参谋长法里·霍米·梅杰说:“我们力争在2008年参与这项全世界空军争相参与的演习。”他已向内阁提交了参加这项为期6周的演习活动的申请,预计印度政府很快将批准。根据计划,印度空军将派出最精锐的苏-30MKI、幻影-2000H战斗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集体参演。

  尽管印度空军已参加很多美国主导的演习,但参加“红旗”军演将是头一遭。驻印度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红旗”军演的东道主美国肯定会同意印度参演。

  “红旗”演习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空军对抗性演习,通常在内华达沙漠深处的内利斯空军基地举行,每场演习都会出动超过1万名美军和2100多台训练模拟器参与。自1975年演习举办以来,已有来自27个国家的空军参加。

  “印度和北约走得更近”

  一位外交官说,上月美印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是美印军事伙伴关系的一个里程碑,他们还将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他还表示,“红旗”演习不仅为西方军火商提供更多在印商机,还将使印度和北约国家走得更近。瞄准印度空军更换126架战机这块大蛋糕,美国军火巨头洛?马、波音公司正与俄罗斯米高扬、欧洲战机、法国达索、瑞士萨伯展开激烈争夺。

  法新社的文章说,冷战期间,美印军事关系是互相猜忌,而这次印度洋军演(马拉巴尔-2007军演),标志着这一关系向前迈出了转折性的一大步。如今,两国表示,在消除日益严重的极端主义威胁方面,双方需要加强合作。

  美国借演习拉拢印度、制衡中国?

  美印关系已在冷战结束之后得到大幅加强。从2001年起,两国已分别在对方国土上进行了2次以反恐为名的联合军演。美国向印度出口了包括远程雷达在内的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还考虑出售“爱国者3”导弹、“猎户座”反潜侦察机等高技术武器。2005年,美印签署了《印美防务框架协议》,深化两国国防领域的合作。去年,布什政府在明知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还决定向其提供核技术援助。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美国自冷战结束后一直在与印度接触。从战略地理上来看,印度洋地区是各大洋中美国惟一没有驻军的地区。从阿拉伯海到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到

澳大利亚和日本海,这是美国重要的战略航线;而从波斯湾到印度洋,印度正是处在美国这一“软肋”处的惟一大国,因此,印度自然成为了美国的拉拢对象。

  印度地缘战略教授纳拉帕特认为,印度拥有众多穆斯林人口,同阿拉伯国家有传统关系,而且是“棕色面孔”,这些对打破“白人殖民者重回中东海湾地区”会有很大帮助,这些也成为美国与印度加强军事安全合作的条件。

  2002年,在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一度传出双方有意建立“亚洲北约”以潜在牵制中国的说法。此间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印美关系中,美国显然有考虑中国因素的一面。印度战略冲突管理研究所的专家则指出,“制衡中国是美国对印政策的重要考虑之一”。

  近年来,“红旗”演习已成为美与北约国家及其他盟国切磋空战技艺的演习,被视为美国以及北约空军的“看家节目”,只有与美国最亲密的非北约国家才有可能参加,因此有印度媒体,担心给世界留下“美印同盟”的印象,认为美国是借“红旗”演习拉拢印度。

  不过,宋晓军认为,印度不会甘心完全依附于美国。印度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只是印度的一种策略,它希望利用军事方面的联系,与美国作一些利益上的交易。(环球时报·环球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