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是黑水公司在伊滥杀无辜幕后真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7:34 国际在线
美国政府是黑水公司在伊滥杀无辜幕后真凶(图)
资料图:黑水保安公司雇员持M4卡宾枪执行任务

美国政府是黑水公司在伊滥杀无辜幕后真凶(图)
    9月1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私人保安公司的成员持枪站在房屋顶上。受雇于美国国务院的“黑水”保安公司涉嫌射杀伊平民事件曝光后,美国国防部18日表示将调查该部在伊拉克雇用私人保安的情况。 新华社/法新

  如果有人说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大街上,不但要注意路边炸弹,还要防备美国的私人保安公司,这决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个令人极为不安的事实。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伊拉克的私人保安公司的雇员滥杀无辜的事件屡见不鲜。美国黑水公司保安今年9月16日在巴格达射杀11名伊拉克平民的事件,只不过是被曝光出来的比较典型的事件而已。

  “黑水”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短短的十年内从只有几个人的小保安公司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保安公司,每年收益高达约1200万美元。而令人惊悚的是,这个保安公司的雇员有很多都是素质很差的人。据美国国会公布的一份的调查报告,“黑水”保安公司在过去3年内雇用了122名有违法乱纪前科的人员在伊拉克当保安,占其在伊雇用保安人数的七分之一。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人员在伊拉克卷入195起枪击事件,而过度使用武力的事件多达160多起,约占84%。

  在“9.16”血案发生前,美国当局对美国私人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滥杀无辜的行为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该案的曝光激起国际社会的公愤后,美方才公开承认黑水保安公司“反应过度”,并为平息事态,开始做出要将黑水事件纳入司法程序的姿态。9月23日,美国国防部派遣一个5人小组前往伊拉克展开实地调查;10月1日,联邦调查局宣布,向伊派遣一支小分队,协助调查“黑水”保安公司人员是否负有刑事责任;10月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允许美国法庭对美国保安公司和其他承包商提起诉讼;10月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在伊外交人员保安工作进行全面调整和完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当局的这些举措表明,它显然还不打算放弃已有的治外法权。

  分析人士还指出,“黑水”事件只不过是在伊的保安人员草菅人命的“冰山”之一角,它也是美国奉行霸权主义的一个缩影。美国占领伊拉克后,占领当局从法律制度设计上就将美国利益以及美国国内法凌驾于伊拉克主权之上。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占领当局起草的17号令中包含了外国保安公司在伊享有豁免权的规定;而美国于2000年实施的《军事治外法权权限法》惩治的对象局限于国防部雇用的保安公司和其他军事服务企业,包括“黑水”公司等受雇于国务院和其他美国机构的相当一部分私人保安,都享有实际上的豁免权。而正是由于这种纵容,象黑水公司这样受雇于美国国务院的私人保安公司才敢于肆意妄为,草菅人命。

  此外,美国占领当局对在伊工作的美国私人保安公司监管不力,主观上存在放纵。《新闻周刊》专栏作家迈克尔?赫什指出,美国对伊军事行动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就是先假定伊拉克人都是恐怖分子,因此要“先发制人”,先抓或先杀了再说。在这种强权心态和霸权逻辑的指导下,美私人保安公司的受雇人员不恣意妄为才怪哩。所以,黑水事件的幕后真凶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美国政府自己。(记者 葛怀宇)

  背景资料:“黑水”事件始末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王龙琴)9月16日,美国“黑水”保安公司的车队在巴格达西南部曼苏尔区遭到袭击,该公司人员随即还击,导致8名伊拉克人被打死,13人被打伤。有目击者称,“黑水”公司的保安人员在这起事件中射杀了平民。次日,伊内政部宣布,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因涉嫌参与射杀平民事件被吊销在伊营业执照。

  “黑水”保安公司受雇于美国国务院,总部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为驻伊美国外交官提供保安服务。据美国国防部统计,目前在伊拉克大约有7300家私人保安公司与国防部有合同关系,其中约5000家负责保卫美军和伊政府重要部门。

  “黑水”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先后表示将就此事件展开调查。美伊还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对美驻伊官员的安全问题进行评估并提出政策性建议。9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派遣一个5人小组前往伊拉克展开实地调查。28日,驻伊多国部队参谋长、美军准将约瑟夫·安德森公开承认,驻伊私人保安公司在一些情况下“反应过度”,采取了“过头”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开始介入调查。10月1日,联邦调查局说,该局正在向伊派遣一支小分队,以协助调查“黑水”事件,确定涉案“黑水”保安公司人员是否负有刑事责任。目前,联邦调查局已接管调查主导权。

  美国国会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显示,“黑水”保安公司在过去3年内雇用了122名有违法乱纪前科的人员在伊拉克从事保安工作,占其保安人数的七分之一。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人员在伊拉克先后卷入195起枪击事件,并在其中约 84%的事件中过度使用武力。

  10月4日,美国众议院以389票赞成、3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法案,允许通过美国法庭向在伊拉克和其他战争地区工作的美国保安公司和其他承包商提出指控。

  10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根据国务卿赖斯的指令,国务院将对在伊外交人员保安工作进行全面的调整并使其完善。他说,根据新的管理规定,美国外交保安人员将对“黑水”等公司在巴格达从事的护卫行动进行监督,包括在其车辆内安装录像设备,以及对护卫人员和美国使馆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实施录音。此外,每个被护送的车队至少要配备一名国务院安全人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