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坐军火出口头把交椅 最大买主为动荡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01 人民网
美国坐军火出口头把交椅最大买主为动荡地区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的美制F-16D-block52战斗机

  武器出口,针对动乱冲突地区

  美国国会研究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仍是世界头号军火出口国,去年美国军火出口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的42%。这一数字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稳坐世界军售排行榜头把交椅。但美国近年来加大对第三世界,特别是对动乱和冲突地区的武器出口,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上述报告表明,去年美国出口的武器装备大多数流向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去年美国军火出口总额为169亿美元,其中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为103亿美元。与2005年的6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一倍。而去年美国军火的最大买主,基本上都是局势比较动荡的国家和地区。

  出口武器为遏止伊朗,实则出口冲突

  最近,美国在中东地区提出了所谓“安全对话”的倡议,但这一倡议最具实质性的内容是要在未来10年内向中东地区国家提供总价值为630亿美元的军火,其中包括将向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提供价值200亿美元的高科技武器,同时每年分别向以色列和埃及提供30亿美元和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美国此举表面上是为了遏制伊朗,但美国基金会军火与安全倡议项目主任哈敦却指出,美国此举不仅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反而会使中东地区延续了60年的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他说:“这不是在出口军火,简直是在出口冲突”。

  4/5冲突方使用美国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还是世界动乱和冲突地区最大的武器提供者。美国纽约智库世界政策中心的调查表明,在全世界25个处于战乱中的国家中,有18个国家向美国购买武器。另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全球每发生5起民族冲突,就有4起冲突的有关各方得到过美国的武器装备。

  不仅如此,对于国际社会的军控努力,美国一直采取消极抵制态度。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10月,联合国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采纳了英国的建议,准备制订一个国际标准,阻止可能引发动乱和冲突的国际军售计划。美国是唯一对此建议投反对票的国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