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餐桌革命:伙食费1978年以来调整24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0:14 新华网
中国军队餐桌革命:伙食费1978年以来调整24次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女兵用餐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惠子 程云杰 胥金章)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负责伙食给养的军需股长贾敬伟,需要格外仔细地核对团里的伙食开销。今年5月以来,猪肉价格从每斤5元多涨到了9.4元。“采购是伙食保障的第一关,钱必须算计着花。”他说。

  全团1000多名战士,每天消耗猪肉125公斤,这笔开销以前1250元,但猪肉涨价后,增加了1100多元,涨幅相当于一个普通士兵100天的伙食费用。

  “若不精打细算,按每人每天11元的标准组织好伙食,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不过,今年伙食费的增长可以适当减少猪肉涨价带来的压力。”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冯亮说。

  冯亮说,就总数和花在每个军人身上的费用而言,中国的国防预算与很多国家相比很少。“为保证吃饱,吃好,我们必须厉行节约。”他说。

  “小米加步枪”已成历史,今天的中国军队已装备“营养餐和远程导弹”。中国军队的伙食费1978年以来调整了24次,涨幅23倍。今年1月1日起,伙食费再次调整,普通士兵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按军兵种不同,上浮了10%,最低达到11元,最高为39元。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说,部队伙食费标准的提高,对缓解主副食品、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改善官兵营养质量,提高部队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2007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约3510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增加的国防经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和津贴标准,提高军队公务事业费和伙食费标准,改善中国230万现役军人的训练、生活条件以及装备。

  在高炮团,厨师李贞每天定时咨询团里的“

营养师”后,为战士准备可口、营养的饭菜。所谓“营养师”就是“军队食谱系统”。

  李贞只需在电脑中输入伙食标准、训练强度、季节等要素,该系统就提供若干套营养搭配合理的食谱,以及详细的营养分析。

  中国军队专门制定了《伙食费标准》和《食物定量标准》,确保动植物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供给。按现有规定,普通士兵的动物性食品应达到每人每天280克,动物性蛋白由原17%提高到26%。

  贾敬伟注意到,今年以来,高炮团主食消耗已经从过去的每人每天750克下降到600多克。“这表明有营养的副食增加了,战士们再不用依靠主食充饥,”他说。

  军费增加的一部分还用于大规模的食堂改造。许多食堂都引入了制式化餐具桌椅。包括切肉机、绞肉机、豆腐机、切菜机和馒头机等在内的16种加工机械被引入厨房操作间。

  很多部队在食堂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当天吃了多少食物,花了多少钱,能量和营养是否达标,战士们只要轻轻按键,便一目了然。

  中国军队的餐桌管理还沿袭了红军时代的传统——经济民主委员会,由连队战士轮流值班,参与主副食品采买、监督伙食费的使用和管理,对出入库物资和库存消耗进行登记等,做到群众管理伙食,经济民主。

  委员会还负责讨论下一周的食谱,收集战士喜欢吃的菜,补进存货。

  负责伙食的高炮团生活服务中心里的多数“员工”都是烹饪技术过硬的士官。经过一年两次在北京军区厨师培训中心的学习,并接受星级厨师的指导,这些士官可以在野外一小时内为150名参加驻训或

军事演习的战士准备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在全军建立了74个军需烹饪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站,每年培训等级厨师1万余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