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关岛军事基地将中国普通游客当间谍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7:5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关岛军事基地将中国普通游客当间谍防范
资料图:驻关岛基地的美空军战略轰炸机群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当关岛政府在想方设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去旅游,以振兴当地经济的时候,驻太平洋美军却在绞尽脑汁,全力防范所谓“中国间谍”楔入具有“西太平洋美军心脏”之称的关岛。

  “中国游客将大振关岛经济”

  据关岛《太平洋日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关岛总督菲力士·卡马乔对中国游客馋得不行:尽管每年有100万中国大陆公民获得美国签证,却只有区区1000人到关岛旅游。到今年年底,海外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达2000万之巨,超过日本的1790万。如此大的份额,关岛哪怕分到一点都足以对当地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9月19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到北京访问的关岛总督菲力士·卡马乔,在面对中国媒体和旅游机构负责人发表演讲称,关岛的目标就是:未来5年内,关岛要成为中国游客最想去的地点之一。

  卡马乔返回关岛后于9月25日举行记者会,向当地媒体和民众通报了他北京之行的收获。

  他说,他在北京期间与中国人大官员、外交部和政府其他部门的官员会面。卡马乔告诉中国官员说,关岛旅游业的未来就看能不能吸引到全球旅游业中增长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中国游客了。

  卡马乔感慨地说:“关岛哪怕能争取到1%的中国海外游游客,那么也能大振关岛的经济。”

  卡马乔对招揽中国游客的前景很乐观,因为9月20日中国——关岛首航仪式启动。预计到明年春节,北京与关岛之间将实现首次直航,飞行时间不过5小时。

  关岛美军全员“防谍”

  卡马乔还透露说,他正与美国国会协商对到关岛旅游的中国游客实施免签证计划,一旦实现的话,到关岛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会成倍增长。但卡马乔坦承,具体实施时间尚无法确定。

  中国游客关岛免签证之所以前景不明朗,完全是源于部分美国人和美军对中国的防范意识。打开关岛《太平洋日报》网站此篇报道,就能在文章后面留言中看到,一些人充斥着对中国人的偏见与戒心。比如siFelix06的网友留言称:“卡马乔简直是在做白日梦”;名叫Stealth_Witness的网友则说:“向中国开放关岛,给中国游客免签证,我们选出的领导人实在是太聪明了……他们何不将关岛干脆改名‘关港’(意指中国香港)算了,他们是一心钻到钱眼里了”;网友zorrie说:“只要中国政府能让游客到关岛,大家可要看好自己的东西喔,把值钱的东西看得紧紧的。”

  《太平洋日报》引述美国军方的观点是,一旦关岛对中国开放,那么当地的美军基地安全“将成问题”,所以怎么保护还得看美国军方和关岛地方政府的协调。

  有知情者透露,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关岛各基地安全人员已经在着手制定一旦关岛开放,如何防止“中国间谍”的系列对策。比如军事设施警示牌准备加上明显的汉语警告,基地安全保卫机构配备精通汉语的官兵;原本对普通民众开放的军事基地,应如何防范“中国间谍”的侦察,以及如何与关岛当地的警方协作,吓阻“中国间谍”的偷窃情报努力等等。更重要的是,一旦全岛对中国游客开放,那么驻关岛美军各部就得加强保密安全教育,比如说在酒吧间里、旅馆里“不应该说的就再也不能说了”,因为担心“中国间谍”隔墙有耳。

  把中国普通游客当成“间谍”来严加防范,显然是美军以及部分带有偏见的美国民众,还有着视中国为敌人的冷战思维在作怪。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