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军工能力不足远洋进攻战略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02 《舰船知识》杂志
印度国产军工能力不足远洋进攻战略力不从心
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印度国产军工能力不足远洋进攻战略力不从心
俄罗斯为印度生产的首架米格-29KUB完成试飞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世界范围内的军事转型迅速席卷全球。印度也效仿美国,大幅度增强了军事战略的进攻性,把奉行了多年的“地区有限威慑”战略调整为“惩戒威慑”战略。为适应这一总体战略转变和秉承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印度要称雄大陆,必先称雄海洋”的遗愿,印度海军也相应地调整了海军军事战略。

  蟒蛇吞象的海军战略

  “海军是力量的象征。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国,就必须拥有一支世界一流的海军。”为适应总体军事战略的调整,2004年6月,印度海军在经过多方酝酿和广泛论证,出台了新时期战略性纲要文件——《海军新作战学说》。这份长达148页的文件核心思想是:印度海军战略应从当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战略转向“远洋进攻”战略,通过重点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来建立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力量均衡、结构合理,具备相当威慑力的现代“蓝水”海军,在控制印度洋的基础上,逐步将印度的战略利益延伸至西起波斯湾、东至南中国海、南抵非洲的广大海域。到2020年,海军能到达西亚、东南亚、远东地区甚至太平洋中部,“印度海军将来要扮演世界性角色”和“参与整个东半球海洋事务的支配性军事力量”。

  印度海军全力打造“蓝水海军”旨在“摆脱南亚次大陆情结”,主要战略手段有三个方面,即南下、东出、西进。

    一是南下控制印度洋,防止任何外来力量染指。印度认为,现在的印度洋名不符实,印度海军对其控制能力很弱,美国海军、澳大利亚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在印度洋上的军事行动十分频繁,美国还在印度自家门口的迪戈加西亚建立了设施完备的海军基地,这些让守着印度洋的印度十分不安。印度军方“蓝水海军”目标主要目的在于绝对控制印度洋,不允许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军染指。因此,印度全力打造新航母战斗群,战略意图就是真正把印度洋变成印度之洋,从而获得支配印度洋及印度洋周边国家的能力。

  二是东出南中国海,涉足太平洋。印度认为,印度洋通往太平洋的战略水道,是多个战略竞争对手的外贸和能源咽喉,扼控这些水道能够彰显印度的存在,这是印度长期被边缘化的情况下,借以提醒国际关注自己角色的有效手段之一。为达到这一目的,印度率先凭借地缘优势,在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增强了控制力量。由244个岛组成的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就像一条“铁链”,紧紧锁住这一战略水道,而这条“铁链”的舞动者就是印度。印度海军以安达曼岛为基地着手组建东方舰队,以该舰队为基础组建了安达曼一尼科巴司令部,也称东方海军司令部,使之成为继孟买、维沙卡帕特南之后的第三个作战中枢。东方海军司令部拥有14艘大型舰只,印度海军还在尼科巴群岛部署俄制“伊尔一38”和德制“道尼尔”海上侦察机。为了加强对海上专属经济区和缅甸岛屿的监控,印度还将在兰德夫岛设立先进的“托马森”远程监控雷达,其监控范围达200海里。这些先进装备使印度海军的战略前沿延伸了1000多千米。

  三是西进非洲海岸。为实现“远洋进攻”战略,印度海军将在非洲的毛里求斯和马达加斯加建立两个海军基地,进一步扩大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目前正计划先在位于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加建立一座海军监听站,尔后再建立海军基地,实现在非洲的实际军事存在,形成远洋战略的西南支点。

  就军事角度而言,凭借印度现有的军力和发展潜力,实现海军军力全球投送还是有相当的困难。首先,目前印度实际军费占GDP的5%~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每年军费增长率达10%,超过了GDP增长率的7%。因此,包括海军发展规划在内,印度走的是一条超越经济发展的国防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模式对军队建设会产生“饮鸩止渴”的负面影响。就目前印度经济状况而言,要建造并维持远洋舰队的作战能力,为“远洋进攻”战略保驾护航颇似蟒蛇吞象。其次,美军是牵制印度洋成为印度之洋的最大障碍,美国不可能容忍任何对手挑战其霸权地位。美国以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恐怖主义为名,要求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驻军,就是最好的说明。美国加强包括关岛海空军事基地的建设,意在应付可能的台海冲突,也有策应美军在印度洋上活动的意图。印度洋是通向多个海域的要道,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五大战略水道是美国海军宣布必须切实控制的战略要冲,印度海军的这种咄咄逼人的扩张在某一个特殊时期尚能被美国容忍,一旦战略形势发生变化,或者美国完成亚太战略力量的重新调整,印度就会理所当然地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凭借印度现有实力,其海军的扩张动作实在是过于幼稚和夸张了。

  卢比兑换的新型海军装备

  为实现这一战略,印度海军在制定雄心勃勃扩军计划的同时,也绘制了宏伟的武器装备发展蓝图:2012年前部署包括航空母舰、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在内的大约140--145艘舰船,现有的1 35艘主战舰艇中至少淘汰70%,把目前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数量比例的4:6,调整为2012年的6:4。为此,印度政府发动了新一轮“卢比攻势”。日本“世界周报))文章称,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的数据显示,印度2004年的武器进口额已高达57亿美元,印度“从2003年世界武器进口第三的位置一跃成为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的《年鉴2000: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公布了最近统计的全球军费和军购活动的详细数据。年鉴显示,2004年全球军费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印度的年军购额跃居世界第一,其中,印度海军的军购额占据了大半以上的份额。2005年全球第三世界武器市场约价值30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军火采购国仍为印度,共支出54亿美元。

  为提高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印度还在加紧实施一项为期22年、总额为620亿美元的庞大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它意味着印度新一轮冲刺世界海军强国的战略已经启动了,印度海军的雄心壮志从下列重点装备发展项目中可以窥见一斑。

  15亿美元,购买俄航母1997年1月,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因舰龄过长被迫退役,高龄的“维拉特”号航母也支撑不到印度国产“防空舰”服役之时,必须有新型航母来代替这艘多数时间都呆在船坞维修的航母。在向英国购买无敌级航母宣告落空,印度海军四处求购航母无望之际,俄罗斯海军决定让“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提前退役。印度不失时机地向俄罗斯提出了购买该航母的意愿。2000年10月,俄方提出将该舰赠送给印度,但条件是航母必须在俄罗斯改装,并购买俄制舰载机。2004年1月,双方国防部长签署这笔价值1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由于要搭载米格一29K舰载机,必须对航母进行大幅度改造,其他设备如雷达、电子设备也必须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将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完成,改装的重点是以适合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加长飞行甲板,拆除原来舰首的SS—N一12反舰导弹、反潜

火箭弹、防空导弹等。改装后该级舰的机库能够停放24架米格一29K和116架卡一3l直升机。为搭载更多战机,印度海军决定在甲板上再停放11架米格一29K。印度海军计划为该舰购买约50架米格一29K战斗机,以保证有2个可轮换上舰的舰载机编队持续执行任务。

  印度选购的米格一29K舰载机是俄制米格一29K舰载机的出口改进型,也称作米格一29K一2002,机体由钛铝合金制成,强化了机体抗腐蚀和抗打击能力。飞机的起落架得到加强,机尾安装着舰拦阻钩。为降低着舰速度,翼展由米格一29的11.36米增至11.99米,机翼面积由38平方米增至42平方米。米格一29K的机载设备也较为先进,采用甲虫改进型机载相控阵雷达,能够进行方位电子扫描。雷达能够同时使用空一空和空一地两种模式工作。雷达采用全数字化信号处理器,能够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引导攻击最具威胁的4个,并且具有全新的地形跟踪和目标获取能力。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200千米,跟踪距离为150千米。该机还配备有头盔瞄准具,惯性导航系统和仪表着陆系统等。在改进了飞机的机身结构和发动机后,该机共有9个外挂点,最大有效载荷增至5.5吨,内部燃油5.24吨,正常起飞重量达到18.5吨,最大起飞重量则惊人地超过了24吨。最大平飞马赫数2.2,海平面0.8,爬升率300米/秒,实用升限17400米。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和飞行剖面,作战半径在700~1000千米。新型的米格一29K舰载机在保留了强大对空作战能力的同时,注重提高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所携带的武器也更加多样化。执行防空和截击任务时,可以携带R一77中距拦截导弹和R一73E空空格斗导弹,执行对海攻击任务时,该机可以携带Kh一31A和Kh一35反舰导弹。此外,该机的火控系统还可以兼容西方生产的对空对海武器。该级航母配合米格一29K,将使印度海军制海制空能力大幅度提高,单舰作战能力优于现役英、法、意等西方国家的轻型航母。但米格一29的短航程和发动机频繁的大修曾让印度空军吃尽苦头,不知其继任者米格一29K能否让印度海军满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