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研制报复性武器反击他国太空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8:28 新华网
俄罗斯要研制报复性武器反击他国太空武器(图)
资料图:俄罗斯航天工业发达,有能力研制太空战武器。图为俄罗运载火箭发射

俄罗斯要研制报复性武器反击他国太空武器(图)
资料图:俄罗斯各型号火箭

  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27日说,如果其他国家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可能开发针对太空武器的“报复性”武器作为回应。

  “报复性”武器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波波夫金的话说:“我们不想在太空发动战争,也不想获得太空控制权,但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其他国家去控制太空。”

  他警告说:“如果任何国家在太空部署武器,那么根据战争规则,(针对这种武器的)‘报复性’武器将会出现。”

  他警告说,在太空部署的武器拥有超乎寻常的复杂性,可能引发“大规模战争”。他建议说:“有必要在太空建立‘游戏规则’”。

  波波夫金并未说明“报复性”武器将是什么。但他说,俄罗斯拥有完整的导弹预警系统,覆盖俄罗斯全境。

  时任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伊万诺夫去年12月说,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做法应当被禁止,因为这可能导致“最严重且不可预测”的后果。

  俄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指出,太空武器不像航空母舰或飞机那样只对特定地区构成威胁,部署在太空的武器可威胁全球,可能逐渐导致国家间太空军事对抗。

  意指美国

  美联社说,虽然波波夫金没有“点名”提到任何国家,但他的讲话意在向近来在太空军事化方面动作频频的美国发出严厉警告。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去年10月签署新版《国家太空政策》,清楚地表明美国要排斥“敌对势力”,掌握外层空间的控制权,打开了在太空部署武器之门。

  尽管没有直接提出在太空部署武器,但新政策也不愿承诺不在太空部署武器。新政策宣布,美国将继续执行现有国际条约,但将“反对发展新法律体系或其他制约措施,禁止或限制美国对太空的使用与进出”。

  美国、英国与苏联1967年签署《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在太空轨道和空间站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没有任何条约禁止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太空部署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官员说,新政策反对新的武器控制条约,原因是现在“没有太空军备竞赛”。

  美国是少数不支持谈判禁止太空武器的国家之一,2005年10月,美国还打破以前在联合国这类决议投票中弃权的惯例,首次投票反对呼吁举行这种谈判。这一决议得到联合国160个成员国的支持,美国是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

  俄方回应

  面对美国的态度,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将修改本国太空发展计划。俄媒体去年12月援引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的话说,俄罗斯不会忽视危险,将对本国太空发展计划做出修正,提高卫星体系稳定性并强化其性能,并开展相关研究,以回应“(美国)在太空军事化方面的一切举措”。

  除了俄罗斯,中国也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年2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正积极推动裁军谈判会议,通过谈判缔结一项防止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的法律文书。

  姜瑜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竞赛。(闫洁)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