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两种新型无人机未来将重点部署东亚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7:3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研发两种新型无人机未来将重点部署东亚地区
美军认为现役“捕食者”无人侦察属于亚音速飞行的,无法快速抵达预定地点。

  美军拥有的先进无人机在近几年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美军对此并不满足,依然在追求发展性能更加先进的无人机。据《科学美国人》日前报道,美国防部准备斥资研发两种新型的无人侦察机。

  有评论指出,一旦美军拥有这两种无人侦察机,将可成为间谍卫星的有效补充,加大美军对全球的监视能力。

  美研发两种新型无人机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报道,美国防部准备发展的这两种无人机的特点可分别以“快速部署”和“持久部署”来描述,前者被命名为“快眼”计划,后者则被称为“秃鹰”计划。这两种无人机可以相互补充、相互配合,满足美军应对现代威胁的需要。

  据悉,所谓“快眼”计划,就是要研发一种能够“搭乘”弹道导弹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大约重500磅,可以安放在导弹内,并跟随导弹发射出去,在到达指定空域后,再从导弹舱里弹射出来,然后无人机自己的动力系统点火,启动侦察设备,并在高空中至少进行连续7个小时的情报、侦察和监视活动。

  由于是通过弹道导弹作为初始飞行载体,速度非同小可,因而这种无人机的特点就是“快”,在紧急状况下,可便捷地将无人机投送到目标区域上空展开侦察活动,以更加及时地了解事态的发展,为相关决策提供服务。

  “秃鹰”计划则是要研发一种可以在空中进行持久侦察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不像普通的飞行器那样,使用矿物油作为燃料,而是使用诸如

太阳能之类的新
能源
来提供动力,因而这种无人机的体积庞大,重达450公斤,翼展达125米。实际上,这种无人机更像是一颗低轨的侦察卫星,一旦设计成功,其滞空时间将远远超过当前任何一种无人侦察机,可以在升空后连飞5年而不落地。

  根据五角大楼的要求,国防部负责新技术研发的国防高级研发局,将在3年内拿出这两款无人侦察机的模型,5年内搞出样机。而美国防部在2009财年对这两个项目的投入分别为1200万美元和790万美元。

  间谍卫星的有效补充

  实际上,美军正在研发的无人机远不止“快眼”和“秃鹰”。例如波音公司正在为美军研制的“猎户座”高空无人侦察机,就是使用液氢作为燃料的新型无人机,设计巡航时间为4天。而美国之所以对新型无人机如此重视,具有多种原因。

  一方面,美军对现有航空侦察手段仍不满意。无论是有人驾驶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还是无人驾驶的“捕食者”、“全球鹰”都是亚音速飞行的,无法快速抵达预定地点,而马赫数高达3的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尽管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满足要求,但其滞空时间有限,无法持续进行侦察监视,而且使用费用实在太高,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退出现役。而“快眼”和“秃鹰”这两种侦察机在交互使用的情况下,可以满足美军“快速部署”和“持久部署”的需要。

  另一方面,美国下一代成像卫星系统,目前已经出现经费超支、进度拖延的情况,即便建成,航天侦察存在的对复杂目标分辨力低、容易被弄清活动规律等缺陷仍然无法解决。因此发展高速、长滞空时间的无人机,既可以填补成像卫星系统建成前侦察能力上的缺陷,也可作为航天侦察手段的补充。

  无人机可能部署东亚

  有分析指出,未来美军的这些无人侦察机在研制成功之后,将重点部署在东亚地区。尽管当前美国因

伊拉克问题身陷泥潭,因伊朗核问题而精神紧张,其军事注意力主要放在了中东地区。但从美国的长远战略规划来看,防范其他大国重新崛起依然是其重要战略目标。从其近几年的军事态势来看,其重心已经开始东移,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已经成为其军事战略的重点关注区域。

  美国最新式战机“猛禽”在服役后,将第一个海外部署地点选择在日本,就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东亚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中的分量。因而可以预计,未来美军的“快眼”和“秃鹰”无人侦察机一旦研发成功,驻日、驻韩美军基地以及关岛将是其最可能部署的3个地点。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