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俄新潜艇对世界海军可产生震撼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媒体称俄新潜艇对世界海军可产生震撼性冲击
资料图:俄海军最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下水仪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李力发自北京 继“北风之神”之后,俄罗斯一项新的秘密潜艇计划于近日曝光。更有意思的是,据悉此计划是由俄萨罗夫市市政当局的官方网站“无意中泄露”的。

  9月12日,路透社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已经秘密设计并制造出一种新型柴电-核能混合动力潜艇,这种混合动力潜艇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新一代潜艇力量的组成部分。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种新型混合动力潜艇技术足以打破传统的常规潜艇与核潜艇的分界,对世界潜艇界的冲击可以说是震撼性的。

  俄地方政府网站“自摆乌龙”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9月6日,位于莫斯科东北部的萨罗夫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出现了一则关于“萨罗夫”号潜艇艇长克罗什金上校访问该市的报道,文中指出“萨罗夫”号潜艇目前还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企业船台上,但是海军总司令已经下达了年底前建成的任务。

  报道透露新潜艇项目代号20120,而且列举了其技术战术性能参数,其核心技术有可能是在柴电动力潜艇上加装微型核反应堆,以延长水下运转的时间。这些数据表明,这种新型潜艇非常像877型“鲽鱼”

柴油潜艇,但其3950吨的水下排水量远远高于前者的3050吨。

  不过,9月11日这则报道从网站上彻底消失,但此前已被地方媒体转载。俄海军新闻局发言人斯米尔诺夫表示,他对20120项目“一无所知”。

  这一事件很像是一起无意间造成的泄密事件。无论是无意泄密还是精心策划,从此后西方媒体的关注度看,这一事件还是达到了一定的威慑意义。

  集中柴油和核潜艇两大优势

  常规柴电潜艇的噪声小于核潜艇,但苦于动力不持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浮出水面进行充电,因此各潜艇大国都在发展前沿的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

  俄罗斯的新型潜艇如果研制成功,将兼具常规柴油潜艇的隐蔽性和核潜艇的持久性,作战效果将十分惊人。还有一个好就是比核潜艇造价更为低廉。然而在常规潜艇的总体设计基础上加装核反应堆技术难度不小,必然要涉及反应堆小型化等复杂的技术改造,甚至有可能面临全新设计。 

  两大军工企业可能参与研制

  这样的技术难题对于俄罗斯而言可能并不算什么。9月11日,俄罗斯一个军事网站称,苏联时期曾经进行过类似试验,1985年,B-68柴油潜艇就曾安装了600千瓦的VAU-6型辅助核反应堆,保证潜艇拥有更长的水下航行时间。

  尽管俄罗斯北德文斯克的一些造船企业表示,他们跟20120无关,但是一些信息还是表明,他们参与了20120计划的研制。2006年,首艘柴油-核潜艇的俄罗斯“红索尔莫沃”造船厂曾完成了上世纪80年代开工建造的试验型潜艇“颌针鱼”艇体的补建任务,随后交付给了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有专家猜测,后者可能正是在“颌针鱼”潜艇基础上制造出了20120型潜艇。

  苏联解体以后,190多艘旧式核潜艇在短短几年中相继“下岗”。今年年初,“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中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正式下水,正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建造的第一艘新一代核潜艇。无疑,“萨罗夫”号潜艇将为俄罗斯重拾苏联时代的荣耀注入新的力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