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北剑演习打数据打激光实现真实火力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40 新华网
解放军北剑演习打数据打激光实现真实火力对抗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中“红军”装甲目标被“击中”后冒出红烟。

解放军北剑演习打数据打激光实现真实火力对抗
资料图:解放军81式多管火箭发射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9日电 (王经国、戴盈、谭光灯)内蒙古草原深处,秋风乍冷。

  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方圆十多公里的丘陵沟壑间,战车驰骋、炮火轰鸣,草原上原有的宁静瞬间被打破。

  18日至19日,一场代号为“北剑——0709(T)”的实兵对抗系统原理性实验演练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展开。

  复杂电磁环境贯穿演练全程

  从演练开始的那一刻起,“红军”部队的通信股长夏宏伟的神经就没有放松过:“蓝军”电子对抗部队不断施放的电磁干扰,一直如阴影般笼罩在己方部队的阵地上。

  “我们刚一出发,‘蓝军’的电子对抗分队就向我们实施干扰,使我们的通信指挥受阻;刚接近演练地域时,对方一支早就占据有利位置的电子干扰分队又施放出强大的电磁干扰信号;在我们准备对‘蓝军’发起反击的时候,突然又受到一种不明来源的电磁干扰……”回想起演练中不断遇到的“袭击”,夏宏伟仍有些紧张,“我们之前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但没有想到还是让对方找到了攻击的机会。”

  在复杂电磁空间展开的电子战,是继陆战、空战、海战之后的第四维空间展开的战斗。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解放军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事训练,成为解放军近年来一直强调的重点,这也正是这次演练的一个显著特点。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是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必须解决的一个瓶颈问题,也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个‘抓手’和切入点。”基地副司令员徐德胜说,“这次演练,我们专门抽调了一支装备先进的电子对抗分队配属‘蓝军’部队与‘红军’进行对抗,让他们施放出各种类型的地面干扰信号,同时想方设法把武器装备的电磁信号特征逼真地模拟出来,力图体现出贴近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

  为了保证部队通信指挥畅通无阻,夏宏伟与他的战友们使尽浑身解数:改频换频、多频共用、开启佯动网、利用地形实施摆脱……有时,他们甚至使用旗语、手语等简易通信手段。

  但即使是这样,“红军”部队的通信指挥还是受到几次阻扰。

  “通过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事训练,使我们切身感受到复杂电磁环境对未来指挥作战产生的巨大影响。在现有条件下研究复杂电磁环境下组织军事训练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队抗干扰和防自扰能力,是我们今后必须要坚持探索的方向。”演练组织者、基地司令员梅建华说。

  实兵交战系统使战场环境更加“逼真”

  实兵交战阶段,“红”“蓝”双方在广袤的草原上展开激烈角逐。

  双方坦克兵、装甲兵、炮兵,相互依存,伴随机动,一步步向对方逼近。在地面炮兵集群炮火的掩护下,“蓝军”部队率先向“红军”纵深发起攻击。一次次精确射击后,“红军”几辆装甲车燃起了黑烟,同时车上的红灯不停闪烁。

  这时,导调指挥车的屏幕上,被击伤装甲车的位置上几个红点很快变暗,显得分外突出。“这表明‘红军’在这几个位置的装甲车已被‘蓝军’火炮击伤。”演练调理员、基地导调科参谋石磊向记者介绍。

  随着“红”“蓝”军在战场角逐强度的不断增加,双方武器装备和人员都各有伤亡。只见一些头冒红烟的士兵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他们是被对方‘击中’的。我们在每个参演士兵的身上都安装了模拟交战终端。通过它不仅可以显示出他们已失去了战斗力,而且相关数据还会传送到数据采集终端,为最后的演练评估提供客观依据。”石磊说。

  为了使战场环境更加贴近实战,这次演练首次运用了实兵交战系统。

  “这是一套覆盖陆军战斗全系统、所有交战火力的实兵交战系统。它依托我军现有装备,以“打数据”和“打激光”的方式,构建了陆空常规主战武器模拟火力对抗体系,营造出逼真的火力战场环境。通过使用这套系统,我们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战场态势。而在以前,我们只是对坦克安装了交战系统,根本不能全面反映出战场上的各种火力关系。”基地副司令员张冀湘说。

  “战争年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通过一场战斗便能见分晓。和平时期,组织贴近实战环境下的军事演练成为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最好形式。”梅建华说:“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转变组训理念、创新组训模式,真正提高部队训练效益。

  运用这个系统还促进了相关训练。如出现人员‘伤亡’后,必须要及时组织战场救护;装备受损后,要组织战场装备抢修。随着相关训练质量的提高,未来军事训练将更加贴近实战。

  “当然,目前该系统还只是初步探索阶段,还需要建立许多相关的配套系统,才能真正构建起更加完善更加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张冀湘说。

  战场损消耗系统为评估提供数据“靠山”

  对抗双方交战正进入白热化阶段。

  这边“红军”步战车被“蓝军”坦克击中升起“青烟”,20公里外,基地的导演部大厅右侧屏幕的柱状图上就会有一个数字发生变化。这就是此次演练中与实兵交战系统同时投入使用的战场损消耗统计系统。

  基地副司令员徐德胜告诉记者,战场火力打击的数据都会通过训练场地构建的通讯网实时传回导演大厅,与战场损消耗系统进行对接。系统经过运算得出装备战损、人员战损和物资消耗的数据,从而形成统计图。

  说话间,“蓝军”炮兵群的火力已经覆盖了“红军”一线连阵地。这时,在战地现场的一辆沙漠迷彩涂装的调理车上,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红军”一线连阵地于16时05分被“蓝军”炮火有效覆盖。系统通过数据库的战损比例计算出多少辆战车损毁,多少人员伤亡的数据。

  “引入了战场损消耗统计系统,用数据说话,对抗结果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改变的,这就迫使受训者不得不转变思想观念。”梅建华告诉记者,“演练结束后,导演部生成的150页之长的作战数据报告书将定量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为我们评估对抗双方作战能力提供了客观、准确、科学的依据。我们要的就是双方淡化输赢结果,通过数据分析,把注意力转移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上,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陆军部队的战斗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