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沙漠战狙击枪具红夜视功能不怕沙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0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沙漠战狙击枪具红夜视功能不怕沙尘(图)
资料图:中国国产AMR-2型12.7毫米狙击步枪

  本报记者 李秦卫 通讯员 黄宝峰

  8月12日,记者来到兰州军区某旅采访部队沙漠战术演练。晚上,旅组织官兵观看上世纪60年代热播的电影《沙漠追匪记》。影片中,某骑兵连班长钟永明与战士李玉根、小姜,在沙漠中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活捉匪首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0多年过去了,我军在沙漠中作战会不会遇到类似影片中的困难?8月13日10时05分,记者与九连官兵同赴腾格里沙漠。演练一昼夜,记者深切地感受到部队现代化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带来的是战斗力全面跃升。

  昔日通信手段简单原始难保密

  今朝联络方式多样先进无盲区

  【影片回放】黑夜,大风刮失了匪徒留下的马蹄印,钟永明和李玉根、小姜迷失方向,一时陷入迷茫。分散搜索中,距离近时他们用手势联络,距离过远则只能靠枪声联系。

  【现场实录】11时30分,战斗小组到达沙漠边缘,排长成彦龙在判断“敌”情后命令:“根据‘敌人’可能逃窜的方向,立即按战斗编组分别从东、中、西三个方向对凹沟泉地域实施包抄,行进中随时保持联络。”

  如今部队装备有对讲机、快速通信机和各种型号的电台,通信范围基本能覆盖战斗区域。成排长指着肩上的电台说:“像这种刚配发不久的新式超短波跳频电台,体积小、功率大,具有抗干扰功能,通过更换天线长度,还能较大幅度地增加通信距离,加载遥控附加装备,还可实现电话单机对电台的遥控,同时也具备密语通话功能。”说话间,成彦龙的电台传来信号:“第二小组顺利向目标区隐蔽前进,沿途无异常。”成彦龙拿出目标定位仪,熟练地操作一番后说:“这是二班长徐磊发来的,他们离我们大约10公里。”

  【战地随想】伴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我军的战场通信模式经历了从原始到先进、从单一到复合的快速发展过程。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拥有高效能、多类型的通信手段,才能实现战场各级指挥员“耳聪目明”,才能实现联得上、打得赢。

  昨天给养保障大多靠埋锅造饭

  今天饮食补给全天候快捷营养

  【影片回放】第二天晚上,一直没有吃饭的钟永明,硬是把自己仅存的一个馒头塞给了小姜。次日,小姜发高烧后醒来,呻吟着要喝水。李玉根从水壶里空出几滴水给小姜喝了之后,小姜说:“我刚才梦见一片西瓜地,西瓜水很多,很甜。”说完又昏厥过去。

  【现场实录】14时10分,队伍行进到一片三面沙丘的地带,成排长在安排好4个方向的警戒后,组织大家原地休息就餐。三班长马伟海打开一个貌似方便面、表面涂有深绿色迷彩的长扁型的袋子,咬开一个口子,把里面的两个小包放在另外一个大包的两侧,大包里有两个隔挡,然后在大包中间的隔挡放上面条和调料,拧开水壶,添上凉开水。没两分钟,凉水就开始冒热气,约15分钟,面条的香气扑鼻而来。见记者惊奇,马伟海说:“这种野战自热食品有十多个种类,再也不用埋锅造饭了。”

  战士李通来到记者身边,拿着吃过一半的一块压缩干粮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型高能量压缩干粮,由精炼油、葡萄糖粉、奶粉等原料配置而成,我吃得这一小块,重量只有100克,但它却相当于4个馒头的能量!”

  【战地随想】着眼现代战争高强度、连续性、高透明的特点,我军探索出战时饮食保障新模式,一批野战炊事车、主食快速加热器等新式装备驰骋练兵场。热食前送、及时空投、自热食品应运而生,埋锅造饭也将成为历史。

  过去老武器遇风沙常卡壳炸膛

  现在各类新装备沙海大显神威

  【影片回放】骑兵连与匪徒搏斗时,战士们用的是大刀。那天中午,正当钟永明他们与两名匪徒枪战时,一阵突如其来的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步枪里也因钻进了沙砾不能击发,他们只好紧急躲避,抢修武器,两名匪徒乘机逃走。

  【现场实录】在定位仪引导下,第三战斗小组于14日凌晨3时55分赶到离凹沟泉不到3公里的一片开阔地。“三班长,前出实施侦察。”成彦龙命令刚下,马伟海和两名战士顷刻消失在夜色之中。

  “排长,目标在凹沟泉以西约500米处的两个高大沙丘之间。”接到马伟海的报告,成彦龙立即让其它两个战斗小组迅速赶往残“敌”的左翼和后侧,自己带领第三战斗小组从正面向残“敌”接近。8时40分许,凹沟泉地域突刮沙尘暴。6名残“敌”垂死挣扎,冒着沙尘分散逃窜。埋伏在四周的战士们果断鸣枪追击,连续追击近半个小时后,6名残“敌”全部被擒。

  能顺利完成任务,先进武器功不可没。步枪性能稳定,在沙漠中很少出故障;狙击步枪具有红外夜视功能,可远距离精确锁定目标;新式望远镜,小巧灵便,倍数更高,受沙尘影响小……

  【战地随想】武器是战士的第二生命。这句话概括了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近些年来,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成就令人欣喜,新型铁甲驰骋大漠,各类战舰劈波斩浪,新式战鹰翱翔蓝天,先进导弹剑指苍穹,部队战斗力随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而大幅跃升。

  以前作战行动后官兵精疲力竭

  如今完成任务后仍然体能充沛

  【影片回放】3人仅剩一匹战马后,极度劳累的小姜坚持拽着马尾巴艰难前进。次日,那匹马也累死了,3人只好相互掺扶着前行。当被活捉的匪首金冶中交给前来接应的连队大部队后,李玉根和小姜两眼一黑,顿时累昏过去。

  【现场实录】在沙海中徒步跋涉,记者的双腿常常不听使唤。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战士们没有一人体力不支。翻越沙丘、隐蔽接敌、队形展开,他们个个动作敏捷。

  连队从没有因为

信息化战争技术含量高而放松体能训练。去年年底,上级对7个连队的战术课目考核结束后,大多数连队的官兵都精疲力竭。这时,上级突然命令各连队在两小时之内赶往20公里以外的某集结地域。结果只有他们一个连队按时达到。王贵刚感慨地说:“只有平时强化体能训练,战时才能适应高强度连续作战需要。”

  【战地随想】未来信息化战争,不管武器装备多么先进,作战模式怎样变化,体能仍然是军人的基本素质。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才能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保持旺盛精力。加强体能训练,是军人须臾不可放松的课题。(解放军报 李秦卫 黄宝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