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研制远程战斗轰炸机 以美YF-23为蓝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日本正在研制远程战斗轰炸机以美YF-23为蓝本
资料图:美国研制的YF-23隐形战机原型机

  美国媒体近日第一次公布了日本隐形战斗机的录像,它就是日本防卫省的ATD-X项目。据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杂志披露,日本开发的ATD-X隐形战斗机模型已在法国进行了隐形技术的测试,包括全尺寸模型、1/5尺寸模型,还有隐形结构基础上的矢量推力系统地面测试等。

  几乎全盘借鉴美军F-22 法国提供隐形效果测试

  日隐形战斗机研制取得进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支持分不开。

  从公布的录像来看,日本隐形战斗机实际上是F-22的翻版,整个外形几乎一模一样,配备两台具有矢量推力的发动机,虽然看不到武器,但所有武器似乎也是内置的。

  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曾成功地与美国联合研制了类似美军F-16的日本F-2喷气战斗机。今年2月,美国最先进的F-22第一次海外部署日本冲绳,就与日本战斗机F-15进行了第一次联合演习,给日本方面“亲身体验”留下了绝佳机遇。日本世界问题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就称:“日本拥有了研制隐形战机的良好技术基础”。

  《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披露,法国在雷恩附近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雷达反射截面室内测试场,可以测试任何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以了解其遭到雷达探测后的信号大小。2005年9月到11月之间,日本隐形战斗机模型就秘密运到法国,进行了一系列隐形效果的测试,包括整个雷达反射截面、机体吸波性能和发动机红外辐射等。

  1.38亿美元拨款继续研制 为其它隐形兵器提供技术基础

  日本官方尚未就隐形战斗机遭遇“曝光”一事做出正式表态。日本防卫省正寻求2008财年1.38亿美元的财政拨款,以继续进行隐形战斗机的研制。这是日本30多年来第一次独自开发自己的战斗机。《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载文认为,此研制还将为其它隐形兵器的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包括隐形巡航导弹和隐形无人战机等。

  不过,日本将来即使成功开发了隐形战斗机,作战能力也难以与F-22相比。日本一位专家曾表示,ATD-X隐形战斗机一些核心技术系统还需要外来协助。日本一些官员也透露,未来实用型隐形战斗机要比目前的展示机小,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大约2020年进入航空自卫队服役。

  目前,除俄罗斯前不久曾有媒体公布其未来隐形战斗机外,还没有其他国家公布类似的隐形战斗机图。日本隐形战斗机的研制似乎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日国防开支排世界前列 还正在研发远程轰炸机

  二次大战后,虽然日本一直实行和平宪法,但其国防开支一直排名世界前列。日本一直是美国军工产品和军事装备的主要客户,日本现在的F-2支援战斗机,是日美共同开发的;主力战机F-15J,是在向美国支付了专利费、并接受技术指导后,在日本特许生产的。

  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禁止向国外输出最先进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日本有官员指出,尽管日本在电子机械、隐性材料和航空控制装置等领域,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但由于不具备从零开始进行装备的技术与经验,作为实战机实在无法与美国的战机相比——日本隐形战斗机原型机不搭载雷达和武器,试验机的尺寸比实际的战斗机要小;原型机能否最终实现批量生产,更是未知数。此外,费用也是难题——日本F-2支援战斗机的开发经费就远远超出了预期,达到3200亿日元以上;而隐形战斗机预计开发周期在10年左右,开发费用必将超过F-2。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冒如此大的风险自行研制隐形战斗机,是向美国施压,迫使美国修改其国内法律,向日本开放F-22战斗机,并降低出售价格。

  日本防卫省的一名发言人近日对媒体明确表示;我们一直在研究隐形技术,并且会继续努力,以提高自卫队远程空中打击能力。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日本三菱重工正在大力研发F-3远程战斗轰炸机,是以美国诺思罗普公司研制的ATF战机——YF-23的原型机为蓝本研制的,这是因为日本相中了YF-23战机先进的隐形技术。(书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