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国产新型战机同时对抗4架敌机获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9:33 解放军报
解放军国产新型战机同时对抗4架敌机获胜(组图)
资料图:正式进入空军序列的国产歼-11B战机

解放军国产新型战机同时对抗4架敌机获胜(组图)
国产新型战机编队攻击 刘应华摄

  胡晓宇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本报记者 刘兴安

  视点提要 对抗训练是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当前深化训练内容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成都军区空军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牢固确立战训一致的思想,坚持按实战化要求组织训练,把对抗贯穿于训练全程,以强强对抗牵引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发展,使演兵场更加贴近未来战场,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不断提高。(刘兴安)

  这是近年来成都军区空军部队实战化演练的一幕幕场景——

  云贵高原,他们组织两支新机部队开展远距离攻防,近距离格斗,复杂电磁环境贯穿始终;

  巴蜀大地,他们组织新机部队跨区机动数千公里,与地空导弹部队、雷达部队、陆军防空兵部队携手合作,开展空地一体对抗演练;

  西北大漠,他们组织新机部队的师指挥班子和航空兵团,进行了200多架次的合同战术对抗演练……

  透过蓝天对抗的硝烟,记者发现:对抗训练,已经贯穿成空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全过程,成为演兵场上的不懈追求和主旋律。

  ●首次强强对抗失利,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他们更加坚定了强化对抗训练的决心——

  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强强对抗

  2006年,对成空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之年。

  这一年,所属某航空兵团装备的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战机,经过科学改装训练,已成建制形成实战能力。欣喜之余,成空党委“一班人”想得更深、看得更远,决定将该团打造成一支名副其实的“蓝军”,作为“磨刀石”和“试金石”,来检验和砥砺全区航空兵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成果。

  初春,他们在云贵高原组织了一次实战化演练,力求通过新型战机的“强强对抗”,摸清武器装备的“底数”,检验新机部队的战法训法,为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依据。

  第一次较量那天,春风轻拂,薄云弥漫。两支装备不同、理念各异的新机部队,在全程复杂电磁环境中展开了激烈对抗。结果,历来在对抗中风光无比的“红军”,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暴露出诸多“软肋”,在“一对二”的较量中,几个回合便损失大半,很快败下阵来。在第二天进行的“一对一”的对抗中,升空没多久又被“蓝军”打了个措手不及,不得不铩羽而归。

  演练一结束,成空党委立即召集机关、航空兵部队师团领导、飞行员、电子对抗人员和科研单位的专家,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让大家开诚布公谈问题,一针见血找差距。在激烈的争论中,会议整整开了2天。

  会上,“红方”师团领导反思再三:我们这次失利,最主要原因是吃了复杂电磁环境的亏,过去我们对无形战场的认识很肤浅,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管用战法不多,飞行员运用电子设备空战的能力不高。

  导演部的领导说:这次强强对抗中暴露出的问题,都是未来作战的致命“短板”,为我们今后开展针对性训练找准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有关专家坦言:这次对抗的结果看似出人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过去的对抗,大多是在已知条件下进行的,彼此战机的技战术性能、战法运用,都耳熟能详。而这次“蓝军”的战机属首次亮相对抗训练的演兵场,其技战术性能与以往的对手大相径庭。

  成空主要领导在会上一锤定音:没有演习场上的失败,哪来战场上的胜利?演习的最根本目的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把所有影响制胜能力的问题都解决在“下一场战争打响之前”,我们才能无往不胜。

  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摆脱以往的低层次对抗方式,以强强对抗推动实战化训练深化发展。

  会后,军区空军上上下下全部行动起来。各级领导,司政后装各部门领导,纷纷深入新机部队,共同探讨

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训练之路。很快,《成空实兵对抗训练方案》摆上了首长们的案头,一系列有关强化对抗训练的新举措纷纷出台,蓝天演兵场引发了一系列空前的大对抗。

  从单机战术对抗,到多机种联合对抗;从部分未知条件下的对抗,到全未知条件下的对抗;从空空对抗,到空地一体对抗;从本区对抗,到跨区对抗;从简单电磁环境下的对抗,到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随着对抗训练的深入,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