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亮相新型波浪适应模块船外形酷似水蜘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0: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亮相新型波浪适应模块船外形酷似水蜘蛛
“普洛透斯”号双体船在水面上高速航行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据美联社9月8日报道,一艘酷似“水蜘蛛”的怪船日前悄然现身纽约港,不仅引得万众围观,就连当地海岸警卫队员也上前一探究竟。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这个充满未来气息的家伙并非某部科幻电影的道具,而是美国“海洋高级研究公司”最新开发的“普洛透斯”号“波浪适应模块船”。

  随波逐浪能变形

  “普洛透斯”号的构造实际上相当简单,其“船体”部分就是两个金属和织物制成的浮筒,它们由两组附有减震弹簧的支架连接,高高在上的船舱则被安置于支架中央。

  顾名思义,这种奇特设计令该船能够顺应起伏多变的水面调整自身形状,而不是像普通船只那样拍击和穿破波浪。因此,即使在较恶劣的海况下,“普洛透斯”号也能保持足够的稳定性,乘客并不会感到剧烈摇晃。

  得益于极小的吃水深度,“普洛透斯”号可以在浅水区域里行动自如。另一方面,这艘试验船的推进效率也非常高,一次加油即可不间断航行8000公里,横穿大西洋当然不在话下。美国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办公室主任丹尼尔·巴斯塔表示,“普洛透斯”号续航力强、造价低廉,加之这种轻型船只本身操作简单,因此非常适用于“有一定风险的复杂工作”。

  军用“蜘蛛”战海疆

  尽管“普洛透斯”完全由民间企业投资研制,但它的军用前景同样非常广阔。有分析指出,该船稳性好,吃水浅、航程远,集许多原本相互矛盾的指标于一身,不但有潜力成为各式装备的搭载平台,而且同美国海军“全球部署、由海向陆”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未来的发展前途无可限量。

  就目前而言,只需对“普洛透斯”号的乘客舱稍加改动,它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特种人员输送艇,搭载突击小队深入敌国沿海或内河从事侦察和渗透活动。

  更重要的是,“普洛透斯”号从建造之初就引入了模块化概念。从结构图上看,它所有的部件都能方便地分解组合,熟练工人只需1小时就能拼装出这只体长31米,宽16米的“水蜘蛛”。

  这种设计思路不仅令其能够借助飞机或车辆实现快速运输,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换装不同类型的引擎和武装,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此外,该船较小的侧向投影面积也给隐身设计提供了一定便利,有助于克服小型舰艇生存能力不佳的缺陷。

  “普洛透斯”号在试航过程中展现出的优异性能,自然不会逃过军方敏锐的目光。据悉,美国海军已公开表达了对“波浪适应模块船”技术的兴趣,眼下正在考虑是否为

开发商提供赞助。或许要不了多久,人们就能看到“普洛透斯”号的军用版本驰骋在海战场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