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揭秘伊朗军队战力及C4ISR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54 国外坦克
外军观察:揭秘伊朗军队战力及C4ISR系统(图)
资料图:伊朗空军F-4鬼怪战机空投国产信使制导炸弹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程洪涛 张海翔

  伊朗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宗教领袖同时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军事决策机构是领袖领导下的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有总统、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以及领袖指定的顾问。伊朗是西亚地区重要国家之一。

  伊朗军队总兵力约50万人。其中陆军约35万人,编成4个军部、4个装甲师、6个步兵师,以及其它作战部队。主战坦克约1400辆。革命卫队约12万人(地面部队10万,海上部队2万)。海军2万多人(包括海军航空兵和陆战队2600人),潜艇和主战舰艇各3艘,其它舰艇65艘。空军6万人,装备各型作战飞机307架。

  指挥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有限,通信系统不适应现代作战要求

  伊朗军队指挥控制系统主要采用美国和苏联制造的电子装备,其通信系统主体是模拟技术以及人工转接的电话系统。战术电台主要以老旧的甚高频电台为主,辅之以高频以及甚高频电台,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相当有限。战场通信网络只能进行点对点通信,基本没有灵活组网和数据通信能力。

  由于这些设备陈旧,且互不兼容,只能在固定指挥所实现有限的自动化作战能力,战场管理能力较低,作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处于一般水平。

  为克服在通信和指挥网络上的弱点,伊朗军队一方面加紧在地下和海底埋设光缆,大力发展卫星通信系统。另一方面加强了从西方以及友好国家获得加密设备以及保密的数字话音、传真以及电传技术设备。

  外国军事专家分析,伊朗军队目前装备的军用电子设备比发达国家军队至少落后一代。伊朗军队尚没有建成统一的指挥控制链,军兵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较差,伊朗军队首脑在指挥协调和有效控制作战局面等方面有着巨大困难。

  在近期,伊朗军队新型通信设备的数量有了很大增加,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机动性有所提高,但真正形成近实时作战反应能力仍需一段时间。

  具有一定的战场情报与侦察能力

  伊朗军方已经意识到自身情报与侦察能力薄弱的问题,加紧开发由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设备组成的战场信息网络。伊军认为,在美军的联合火力打击下,伊军固定雷达站和早期预警力量都难以保全,为了对自己领土实现有效的监控,必须大量部署被动传感设备,如观测站、监听站以及海上声学传感器,它们将与遭袭后剩下的雷达系统为伊重要的经济军事中心提供基本的情报保障。为了执行远距离作战行动或打击美航空母舰,伊朗军队迫切需要拥有更先进的大范围监视能力,包括卫星侦察能力和战场存活能力较强的远程无人机。

  ·装备了少量预警机和侦察机,具备一定侦察探测能力

  伊朗国土面积广大,山地延绵不断,除大量部署地面雷达站外,伊朗军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巴列维时期就拟定有宏大的预警探测系统建设方案,计划从美国购买7架E-3A预警机和79架配备有AWG-9远程雷达的F-14A战斗机,以建立早期空中预警网。但由于多种原因,伊朗军队只收到了F-14A战斗机,并利用这些飞机形成了小规模的空中预警能力。

  目前,伊朗空军装备RF-4E“鬼怪”战斗侦察机16架、伊尔-76 MD 1架(1991年海湾战争中从伊拉克获得)、Adnan-1(伊尔-76 TD的改进型)预警机(配备法国汤姆逊“虎”式雷达)1架;海军有C-130海上侦察机2至5架、P-3F“猎户座”3架;陆军配备有EE-9“响尾蛇”装甲侦察车35辆。

  ·无人机系统初步用于实战

  伊朗军队发展了多种型号无人机。具有代表性的有“风暴”(Toufan)、“阿拉比”系列,以及“暴风雨”系列等。

  “风暴”无人机配有无线测向天线,主要用于定位及摧毁正在发射电磁波的防空雷达。在作战使用上,“风暴”无人机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巡航能力的反幅射导弹。这种无人机起飞灵活、操作简便,可以从卡车、火车或舰艇等战术平台上发射。

  “阿拉比”3型无人机的

发动机功率为7.35~18.38千瓦,可携带40~50千克的侦察设备连续飞行500千米,总体性能与美军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先锋”无人机类似。其改进型“阿拉比”5型中程无人机重约83千克,翼展3米,有效载荷36千克,巡航速度290千米/小时以上,滞空时间约90分钟,飞行距离达120千米,能在15分钟内飞越以色列全境。该型机没有跑道也能起飞,也可利用充气发射平台发射。

  “暴风雨”系列无人机载有多种侦察探测设备,而最具威胁性的是其具有一定自主攻击性能,在战场作战中实现“发现即摧毁”。

  据外电2006年5月31日报道,一架伊朗无人机曾对在波斯湾水域游弋、号称美军最先进的航空母舰“里根”号临空侦察并安全返回基地。这架无人机在“里根”号航空上空盘旋了25分钟后才为美军雷达发现,虽然美军立即派出4架舰载战斗机和2架直升机进行拦截,但伊军飞机早已返回境内。另据美《每日宇航》报道,在2006年持续34天的黎以冲突中,黎真主党武装曾多次使用伊朗造无人机深入以色列腹地上空执行

火箭袭击效果评估、监视以军调动和直接摧毁目标等任务。以军在8月7日击落一架无人机后发现,该机虽然部件工艺粗糙,但整机结构布局相当合理,且内置的索尼彩色相机拍摄效果要优于以军现役的“探索者”无人机。

  ·开发新型机载雷达,引进国外电子侦察技术

  伊朗空军的战斗机缺乏先进的火控系统,难以远距离探测和锁定目标。美国媒体最近报道,美军无人侦察机曾多次从伊拉克基地潜入伊朗进行侦察,但居然没有一架被击落。由此足以显示伊朗军队在国土防空方面存在极大漏洞并渐渐引起伊朗高层重视。2004年,伊朗国防部宣布已经成功开发新型机载雷达HASIB,这种雷达侦察距离可达4千米,探测高度约20000米。可配备给伊空军若干种作战平台,例如“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上。另外,伊朗电子工业部门在2004年9月与印度达成协议,向印购置了几套Upgraded Super Fledermaus防空雷达系统,以增强伊朗军队防空作战能力。

  伊朗是一个地形多样化的国家,需要有效的低空空中目标探测和跟踪手段。伊朗军队还打算将俄罗斯的“安”-140作为侦察飞机(重新命名为“伊朗-140”)装备伊朗军队,使其成为空中早期预警雷达平台,以补充其老迈的机群。伊海军计划在该型飞机上加装360度水面搜索雷达,用来执行海上巡逻和其它相关任务,包括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目标指示。

  另外,伊朗军队还在外太空侦察能力上也取得进展。俄罗斯为伊朗制造的SINA卫星,分辨率约为50米,使用寿命3年,已于2005年10月发射升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