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中国超过韩国成世界最大造船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42 中国经济网
英国媒体:中国超过韩国成世界最大造船国(图)
资料图:中国最新下水071型船坞登陆舰开始海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国。

  报道称,以载重吨位计算,今年上半年中国承接的造船订单飙升165%,导致全球最大造船国的席位发生变化。

  中国国家海洋局(State Oceanic Administration)的这一说法昨日得到韩国政府认可。韩国产业资源部援引克拉克森(Clarkson)的数据表示,中国上半年承接的订单达到4990万载重吨,而韩国为4280万载重吨。

  不过,按修正吨增幅计算,韩国仍以1530万吨的新增订单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为1380万吨。修正吨是常用的比较指标,因为它包含了船型的附加值。

  该报道同时指出,尽管中国的造船业发展迅速,但其竞争对手韩国的订单额价值仍遥遥领先,同时韩国造船商的效率更高,交货速度也更快。

  报道援引咨询机构IRC董事总经理彼得?巴塞洛缪(Peter Bartholomew)的话称,“韩国船厂的生产率遥遥领先,而中国只是以廉价劳动力来弥补不足。(韩国船厂的)交货时间也非常准时,而这在中国是一个大问题。”

  但中国船厂已开始实现多元化生产。国有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本周交付了第一艘中国设计并建造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迄今为止,这类船舶只在韩国、日本和丹麦生产。

  目前,韩国造船业约占国际市场份额40%,并拥有全球最大的3家造船商——韩国现代重工业株式会社(Hyundai Heavy Industries)、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和大宇造船和船舶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