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热衷将空空导弹改造为防空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13 解放军报
西方国家热衷将空空导弹改造为防空导弹(组图)
资料图:美国雷声公司车载防空型SL-AMRAAM中距空空导弹系统

  庄参

  空空导弹制导精度高、机动能力强、攻击速度快、性能优异,但其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因此研制周期长,研制风险和费用也高。然而,将空空导弹改型为防空导弹则可进一步发挥空空导弹的效能,实现一弹多用。由于空空导弹改型为防空导弹从技术上讲简便易行,因此近些年成为西方国家发展防空导弹系统的一种重要途径。

  发挥优势 挖掘潜能

  空空导弹改型为防空导弹有许多优势:首先,可充分发挥现有空空导弹的作战效能,并可缩短研制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周期;其次,以现有先进的空空导弹为基础研制防空导弹系统可为部队提供可靠实用的武器系统且风险小,同时能够节约研制经费;第三,可迅速地弥补现有武器系统的不足,及时有效地解决作战部队急需的装备问题;第四,可简化部队的使用维护与技术保障。此外,改型后的防空导弹系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如“发射后不管”,战术机动性强,反应速度快,维护时间短等。在可行性方面,由于这两种导弹针对的目标和完成的使命大致相同,改型工作也简便易行。

  空空导弹的改型一般都在产品进入批量生产之后,以便为产品改型提供良好的技术、质量和人力保证。如AIM-120、“怪蛇-5”、“德比”等导弹均是在开始批量生产后才开始改型的。

  竞相发展 各有千秋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尝试过把空空导弹改型为防空导弹,并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如美国把“先进中控空空导弹”改型为“斯拉姆拉姆”;法国把“米卡”空空导弹改型为防空导弹;南斯拉夫改型“投石器”;以色列利用两种最先进的空空导弹研制了“斯拜德尔”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德国用近距空空导弹改型防空导弹系统已成为德国的主力防空导弹系统。

  俄“蝮蛇”多目标对抗。俄罗斯也将“蝮蛇”中程空空导弹发展为防空导弹,可通过陆基导弹系统发射,或S-60式防空炮的发射架发射。受到强电磁干扰时,可转为被动反辐射模式,具有“发射后不管”和多目标对抗能力。锁定目标后,导弹即转入主动自制导,能够对付大规模攻击。改进后,导弹发射系统的维修变得更为简单。

  法国“米卡”垂直发射。“米卡”防空导弹系统融合了垂直发射、分散部署、模块化结构等概念,其最大亮点是垂直发射。该系统是一个开放式、分散部署的模块集合体,每个作战单元包括几个模块,由于采用分散式系统布局,各模块和战术指挥中心都各自独立,系统不会因为某个模块单元被击毁而使整个作战系统瘫痪,从而保证了整个系统较高的战场生存率。系统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可对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空地导弹实施全方位攻击;可全天候作战,同时拦截多个目标。

  美“斯拉姆拉姆”零速发射。美国“斯拉姆拉姆”防空系统配有主动寻的头,具有视距、非视距和超视距防御能力,并添加了指令自毁能力;为确保与陆射型系统兼容,还对飞行控制软件进行了改进,可实现零速发射。

  “斯拜德尔”快反防空。“斯拜德尔”是在以色列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怪蛇-5”和中距拦截空空导弹“德比”的基础上改进的一种低空快速反应防空导弹系统,可用于攻击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兵器。该系统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和全天候、全天时、同时与多目标交战能力,可单枚发射、多枚发射或连射。

  科技斗法 紧锣密鼓

  虽然要改型的空空导弹是成熟产品,但为了适应新的部署条件要求,也需要对武器系统(包括导弹本身)进行改进。如为了增大射程,有时需要好的

发动机或加装助推器;为了与地面火控系统相适应,有时需要配装目标分配单元等。

  增大导引头探测距离。随着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一代空袭兵器的红外辐射特性和雷达反射截面越来越小,加之隐身性能好,防空导弹难以发现,即使发现,多数情况下也都来不及应对。这就需要增大导引头的探测距离,以尽早捕捉目标。而且,提高导弹的攻击区也意味着扩大导弹的防御范围,这对提高导弹的总体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导弹射程。由于空袭兵器大多采用防区外对地攻击方式,这要求防空导弹系统具备足够的射程。通常的做法是改进导弹外形来提高射程,此外也可通过为导弹加装助推器来实现,如以色列的“斯拜德尔”就采用了这种方法。

  提高抗干扰能力。目前,很多空袭兵器,如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等多采用贴地飞行战术,防空武器系统很难探测到。因此,为了对付这类空袭兵器,防空导弹必须提高抗干扰能力,尤其是抗地物杂波干扰的能力,以尽早捕捉目标,将其摧毁。

  采用垂直发射。由于倾斜发射装填时间长、待发导弹有限,影响发射速率,增加了系统的反应时间,因此,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都开始采用垂直发射技术。垂直发射反应时间短,可实施全方位全高度的有效拦截,而且抗饱和攻击能力强,成本低,全寿命周期费用少,体积小,便于机动。然而,为使改型的防空导弹具有垂直发射能力,则需对导弹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而这两种技术较为复杂,难度也大,改造时需“大动干戈”。

  目前,国外空空导弹改型防空导弹的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些系统已开始在部队部署。随着改型在技术方面逐渐成熟,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跟风而行。专家指出,空空导弹改型防空导弹作为一种快捷高效的发展途径在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