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22隐身艇最高航速50节可装备4枚C803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02 东方网
中国022隐身艇最高航速50节可装备4枚C803导弹
澳大利亚公司报告称中国正在建造新型隐身导弹艇

  编者按:在中国网络上,有人把022导弹快艇称作“解放军几大若干鸡肋产品之一”。笔者特地找寻“冲浪型”设计的始作俑者—澳大利亚英斯凯特公司。意外获得他们的一份研究分析报告,据悉称是“移交美国海军”使用的,特地拿来一探“022究竟是不是海军鸡肋?”

  中国海军目前正在建造一种隐身穿浪型导弹快艇。澳大利亚DSTO海洋设计与船舶学会,前英斯凯特公司前任设计官员称:“这是最早起源于英斯凯特在1983年的穿浪型艇的设计。”

  他说“魔鬼猫”这个名字,可能很少有人听说,实际上,穿浪型船在最初的名字,就叫做DEVLLCAT他就是魔鬼猫。美国海军目前建造并且是用的HSV-1X就是魔鬼猫的延续,美国海军早期称作:“联合冒险”在我们以2500万美元租借给澳大利亚海军时期,海军曾经修改了它的名字:“杰斯维湾号”。

  “2001年美国海军又以2100万美元,向我们租借了它,同时美国修改名称叫做:“联合冒险”作为海军高速投送舰使用。”

  DSTO报告显示,中国在2001年以后,也开始大批量制造一种具有隐身性能的导弹快艇。他的船体设计也是英斯凯特提供的穿浪型技术。但是,我们还是习惯称他做:“魔鬼猫”。魔鬼猫排水量在400吨。而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650吨。装有2台RUSTON20RK2780型中高速

柴油推进器系统。总计功率14100千瓦。

  在通过LIPSLJ145减速器,启动2台喷水推进系统。电站KTBOL3406B型发电机采用双台工作。“魔鬼猫”具有最高航速47.5节。45节航速可以航行大约400海里。携带有大约1500公升燃料。同时在它以17节的巡航速下,航程最大可达1300海里。

  澳大利亚DSTO的分析家指出:中国获得了研制穿浪型设计同时,曾经秘密得到来自英斯凯特的帮助。中国人习惯使用小型化舰船,实施在中近海海域对目标的打击。在中国开始建造冲浪型船体结构同时,美国海军部公布所需求得穿浪艇的船舶特征:载重不大于1200吨

  习惯上美国海军与中国的战略发展思维是不同。从“魔鬼猫”进入中国以后,实际上它就受到来自中国人的更大发挥。无论是HSV还是魔鬼猫。他们都没有隐身能力。而中国增加了了同时缩减了舰体。采用2台中国引进德国技术制造的MTU高速柴油机替代了我们的产品。由于上述关系,中国海军022型快艇,最大航速可以增加到55节。并不是台湾军方所称:“80节”。50节高速对于如此小的穿浪船体,已经到达极限了。

  “魔鬼猫”原有可以搭载500吨航行400海里。但是,随着中国人的修改,它搭载4枚中国产C803型或者802C型导弹。由于船身缩小,导致人员的减少。中国海军建造的022级快艇因此可以获得在17节巡航速度下,航程1200海里。与俄罗斯的“毒蜘蛛”级基本接近。

  022级因为采用了我们的“穿浪设计”因此,它的2级别高速很明显。在海军作战情况下。它可以使用45节航速实施接近。在到达目标区域以后,实施攻击。后以50节-55节高速脱离。由于本身具有隐身能力。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它的雷达截面只相当于一艘人力划艇。此外最高的50节高速,是导弹快艇以上船舶难以具备的。

  但是它不可能始终使用55节高速。只有短暂使用才能获得更好的攻击距离。不过这需要根据中国海军对它的作战定位。中国海军如果打算控制从浙江外海到日本西部岛屿海域。这里大约有500-850海里。从浙江外海岛屿到中国所宣称的“

钓鱼岛”有300海里。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人对于022级和穿浪型技术掌握的十分清楚。

  中国海军C803导弹,射程按照中国军方2006年公开资料显示,可以达到180公里。大约90海里。而中国在2002年引入了俄罗斯的日炙式导弹。它具有240公里射程。不过它需要中继制导。中国海军经过改进取消了中继制导。它可以被安装在022级上。但是,只能安装2枚。同时,中国海军的C803C型导弹最大打击距离大约240公里。大约120海里。022级如果搭载4枚C803导弹。它可以在距离目标90海里范围实施打击。这等于把它距离日本岛屿海岸距离缩短了大约100海里。恰好是400海里的中心线。这样解放军海军022级就可以灵活穿梭在这一海域。同时中国东部海域。受到季风气候变化。022采用的是穿浪型设计。它最大可以抵御4级海况。在小于等于四级海况下,它依旧可以发射由GPS+末端惯性导航辅助地形匹配的反舰巡航导弹。但是,作为大型普通设计的目标军舰,并不可能在这样的海况下,实施精确打击。同时,中国在这个海域还有大批作业渔船。他们将为022级提供很好掩护。

  但是,022级导弹快艇由于他们的设计的意图。这将导致022级丧失具备携带防空导弹的能力。这主要与中国舰船辅助电站系统能力有关。但是,可以预见到中国正在把穿浪型设计加以不断扩大应用。最新出现的中国海上救援船,也制造了1艘穿浪消防船。(编译/寒风)

   声明:新浪独家稿件,未经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