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08年开始授权生产爱国者-3防空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1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08年开始授权生产爱国者-3防空导弹(组图)
资料图:美军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

  本报特约记者 王敏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9月中旬航空自卫队将把部署在埼玉县入间基地的“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转移至东京,进行导弹拦截模拟训练。然而,东京的一些地方官员以及部分日本民众却对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担忧。

  皇宫门前成备选地点

  和日本其他很多反导弹训练一样,此次训练的假想背景又是朝鲜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而目标竟然是日本首都东京。训练将收集“爱国者—3”导弹和雷达基地的无线通讯环境、来袭弹道导弹的袭击角度以及“爱国者—3”导弹部队进入东京都所需时间等信息,训练的另一重要任务是测试在发射“爱国者—3”时,东京的高大建筑物会否成为障碍。“爱国者—3”的防卫半径约为15公里到20公里,而入间基地距东京约50公里,要拦截以东京为目标的导弹,“爱国者—3”必须从入间基地移至东京市内。

  “爱国者—3”导弹发射系统需要开阔场地,周围不能有高层建筑,而且如果东京遭到导弹袭击的可能性增加,大规模“爱国者—3”导弹部队势必会长期驻守东京市内。考虑到上述因素,航空自卫队在选择训练场地时可谓煞费苦心。

  自卫队在非其自有土地上进行训练,必须征得所有者同意,办理手续并支付费用。鉴于相当多的私有地所有者和东京一些地方官员并不赞成自卫队的类似行动,航空自卫队相关人士表示,训练将优先考虑使用防卫省所在地新宿区市谷驻地和位于练马区的陆上自卫队练马基地等自卫队自己的“地盘”。而部分国有土地和东京市政府所有土地则被列为了备选场地,其中包括皇居前广场等。这些地点多位于国会、首相官邸等日本国家中枢机构聚集的永田町和霞关地区,并邻近大型企业总部聚集的大手町和丸之内地区。

  市民害怕安全没保障

  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网站报道,东京和平委员会于8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防卫省此次训练。声明称:“训练时导弹部署地区所执行的超过必要的警备和戒备措施将对市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部队移动时所进行的交通管制也势必会影响民众的出行,如果在公园进行训练,一般市民将失去休息场地。此外,导弹防御构想是在美国的领导下进行的,完全没有顾及可能会触及集体自卫权问题。”声明强烈要求防卫省和自卫队重新审视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终止以“防卫”为借口而进行的导弹拦截训练以及导弹防御计划。

  部分日本民众也对部署“爱国者—3”导弹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导弹防御系统优先的保护对象是日本的政治中枢及工业城市,核能发电站等战略目标,而非为保护普通民众而建。他们还担心,“爱国者—3”拦截导弹系统在工作时所发射的强大无线电波会影响电子设备的正常使用,对人体造成伤害。即使在实战时成功拦截敌方导弹,爆炸形成的碎片也很可能会对周边的普通民众造成伤害。

  此外,日本还有不少人担心政府会不断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导弹防御系统上,虽然花费巨大,但是效果如何却没有很好的保证。美国国防部和日本防卫省都没有公布详细的“爱国者—3”导弹命中精度及可防卫范围,甚至未公布美国交付日本导弹的数量。

  日本想自产“爱国者”

  日本计划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两部分构成,由部署在“宙斯盾”舰上的“标准—3”型海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和部署在陆地上的“爱国者—3”型陆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组成。当弹道导弹来袭时,“宙斯盾”舰上搭载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将成为第一层防护网,在大气层外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漏网之鱼则交给第二层防护网,即部署在陆地上的“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

  目前,日本仅在入间基地部署有两套“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发射装置,隶属入间基地第一高射群第四高射队,该部队约有80人。日航空自卫队计划在2010年度前,在11处基地部署30套“爱国者—3”导弹。而日海上自卫队则计划在2010年度前,在4艘“宙斯盾”护卫舰上安装“标准—3”型拦截导弹,其中一艘“宙斯盾”舰将在本年度内完成安装工作。

  日本在构建导弹防御系统方面投入的总预算约为5800亿日元。2007年度结束之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所采购部署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从2008年度起,日本三菱重工将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授权下进行许可证生产。

  虽然由日本企业生产要比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直接购买价格高出很多,但日本仍选择投入巨资在国内生产。原因在于,如果仅仅依赖进口,在维修时从美国采购零部件必须办理复杂的手续,耗费很多时间。而由日本企业自行生产,零部件供应不仅能够得到保障,而且会大大加强日本防卫工业的能力和信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