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C-17A战略运输机频繁光顾南极抢占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32 环球时报
美军C-17A战略运输机频繁光顾南极抢占资源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C-17A战略运输机在南极洲准备启动

美军C-17A战略运输机频繁光顾南极抢占资源
资料图:美国空军C-17运输机编队

  就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等环北冰洋国家围绕北极的争夺愈演愈烈之际,南极的上空也不时迎来美军的飞机。日前,美国的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完成了飞往南极的“深冻-2007”飞行任务。

  据美《空军时报》报道,驻扎在华盛顿州麦科德空军基地的第304远征空运中队的机组人员,从8月中旬开始驾驶着C-17运输机向南极的麦克默多考察站提供人员和物资补给。实际上,美军大型运输机向南极洲的科考队伍提供后勤支持早在1955年就已经开始,此后美空军的运输机都在每年七八月当地冬季的时候飞临南极上空。据执行过此种飞行任务的美空军飞行员介绍,在飞行过程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低温严寒。冬季时,南极的气温保持在零下40度左右,还常伴随有大风天气,这对飞机发动机的性能以及空乘人员的驾驶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美空军方面常年坚持此项飞行任务,除支持国家的科考活动外,更重要的是对部队进行恶劣气象条件下的训练,特别是随着美空军提出“全球到达、全球打击”的战略之后,这种飞越南极的训练活动就具有特别的意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运输机如此频繁地“光顾”南极,除了军事训练的考虑外,背后更在意的可能是南极的资源。在七大洲中没有哪个洲像南极这样“从头到脚”处处是资源,而且资源量常常要以天文数字来计量。有观点认为,南极石油储量达千亿桶之多,

天然气达5万亿立方米,但它们还算不上是南极的
能源
大户,南极最具代表性的地下能源是冰盖之下和周边海底中的可燃冰,是能够替代石油或煤炭的清洁能源。因此,美国频繁动用军事力量来对科考活动进行支持,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南极资源的勘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必要时能够快速对南极地区进行军事干预。

  小资料:美国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

  C-17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军用战略战术运输机,它可以将重型装备和人员直接运输到任务需要的世界任何地点。它的有效载荷为169000磅的,具有远程飞行能力并可在小型机场起降。集成化的电子座舱设备和先进的运输系统可使机组人员完成所有战场运输任务。C-17有三名机组成员(正副驾驶、装卸长)。

  C-17设计中特别强调短距起落能力,其特殊的推进提升系统可让飞机在不到3000英尺的短跑道上着陆。它转弯半径小,可在80英尺范围内做180度转弯。可装载的装备有:M-1主战坦克、阿帕奇直升机、装甲车、火炮、爱国者导弹系统。战时还可以空投某些重型武器。

  C-17为提高自身防护能力,特别装备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导弹预警系统和烟雾发生器。其巡航速度在0.74-0.77之间,在不进行空中加油和满载状态下,最大航程为2400海里。首架C-17在1995年进入现役。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