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大规模空袭伊朗 3天摧毁伊军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美国计划大规模空袭伊朗3天摧毁伊军事能力
资料图:美国战机500磅级GBU-12激光制导炸弹

美国计划大规模空袭伊朗3天摧毁伊军事能力
资料图:美国空军B-2和B-52远程轰炸机同飞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一名国家安全专家上周表示,五角大楼已经制定出一项对伊朗的作战计划,该计划首次明确提出,一旦两国进入战争状态,美国将通过强大的空中力量对1200个伊朗境内目标实施打击,预计将在3天内摧毁伊朗全部的军事能力。

  美国尼克松中心反恐与国家安全研究部门主任阿尼克斯·德巴特介绍说,美国军方人士认为,无论美国对伊朗是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小规模打击,还是发动一场全面的军事行动,伊朗作出的反应都将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对伊朗进行大规模的空袭“非常符合战略要求”。

  美国制定空袭计划

  有可靠消息表明,在过去18个月里,美国已经展开秘密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伊朗境内相关军事目标的信息,包括可疑核设施、伊朗空军基地以及革命卫队指挥中心。

  五角大楼军方人士表示:“我们已经列出空袭目标名单,空袭计划也已经制定。”相关人士证实,一旦空袭开始,美国将使用B2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打击伊朗境内的400个目标,同时派遣战术核武器对残留的核设施进行猛烈轰炸。空袭结束后,美国地面部队将进入伊朗。

  据悉,美国政府内部对伊朗动武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一些政府部门已经收到总统关于对伊朗作战的“信息”。

  模拟试验分析空袭后果

  为了研究空袭带来的后果,美国一个具有保守倾向的基金会组织了来自五角大楼、国务院、国土安全部以及

能源部的专家,进行了4个月的模拟试验。

  在试验中,美国军队对伊朗进行空中打击;作为报复,伊朗切断了对美国及其盟国的石油供应,封锁了波斯湾石油通往西欧、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同时还加强了对

伊拉克境内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迫使伊拉克减少60%的石油出口。

  伊朗的报复行动将给美国和世界经济正常运行带来沉重打击。通过计算机模拟显示,一旦伊朗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将使世界石油价格增长1倍,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将在一个季度内下降1610亿美元,并导致全国100万人失业。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布什演讲为空袭做铺垫

  有分析指出,空袭计划和模拟试验充分显示出布什对解决伊朗问题的急切心情。由于美国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拒绝与国际社会合作,布什总统曾多次在演讲中对伊朗表示出强硬立场。

  8月28日,布什在美国内华达州里诺退伍军人协会发表讲话时对伊朗发出了最严重警告,认为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使本来就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笼罩在核屠杀的阴影之下”。

  此外,布什还指责伊朗支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等极端组织,是“世界上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他要求伊朗立即停止向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武装提供武器和训练。

  专家认为,布什在演讲中使用了“屠杀”一词,措辞强硬而且含义深刻,不仅为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赋予了道德层面的意义,同时也表明美国希望其他盟国采取同样的行动。

  华盛顿官员说,布什此次演讲的用意并非仅仅是对伊朗发出警告,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呼吁美国的西方盟友以及俄罗斯和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俄、中两国在该问题上一向支持通过联合国制裁伊朗。美国中东问题专家詹姆斯·菲利普斯表示:“布什的演讲是为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制止伊朗的核计划。”

  军事行动的不利因素

  但是,也有人对空袭的效果表示质疑。

  有人认为:“美国不可能改变伊朗政体,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为了应对美国的进攻已经准备了30年。一旦两国交战,在美国国内将面临更强大的恐怖袭击。”

  对伊朗开战的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向政府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此外,国际社会在伊朗核能力上分歧严重,有人认为伊朗研制出核武器需要10年时间,目前的核能力远远构不成威胁,反对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政策。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只有国会才有宣布战争的权力,布什要打击伊朗,需要得到国会的同意,布什是否能获得有效的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鉴于美军仍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还不会立即对伊朗动武。 (欧叶)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