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增加对俄潜艇侦察 冷战色彩更加浓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9:54 世界新闻报
北约增加对俄潜艇侦察冷战色彩更加浓重(图)
资料图:首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已经下水

  本报特约记者 曾阳

  据俄罗斯新闻网8月27日报道,在普京下令恢复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后,北约对俄罗斯的防范级别也随即提升,除了增加对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拦截之外,北约国家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还开始增加对俄罗斯潜艇的侦察,俄罗斯和北约的未来对抗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英国加大对俄罗斯水下监测

  据路透社28日报道,设置在英国的潜水艇监测机构最近加大了工作力度。英国潜艇监测机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540艘潜水艇在运行,英国军方把其中的大部分定义为潜在的敌人,其中尤其以俄罗斯的潜艇为最需要防范的对象。英国潜艇监测机构加大了在波罗的海海域的各种监测力度,包括潜艇检测,利用渔船监测,水下声呐投放等等。

  英国潜艇监测机构的官员认为,与冷战时期相比,现在英国面临的水下威胁更复杂,与战斗机拦截俄罗斯轰炸机相比较,潜艇和反潜艇这样猫捉老鼠的游戏更具有危险性。

  在英国的反潜艇机构里,工作人员来自

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他们利用先进的水下声呐仪器,以及各种微型水下窃听装备,判定、收集
俄罗斯潜艇
的类型、值班路线、潜航深度等数据。

  重点锁定“阿穆尔”级静音潜艇

  据英国军方透露,北约加大对波罗的海的水下监测,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目前正在该海域试验“阿穆尔”级新型潜艇。“阿穆尔”级潜艇是俄罗斯“红宝石”中央海军设计局为俄海军研制的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的出口型,是被西方惊呼为“大洋黑洞”的877型“基洛”级潜艇的升级换代产品,具有噪声小、隐身能力强、战斗威力大、可靠性能高等优点。它的主要优势是装配新型声呐系统,采用独创技术方案,与“基洛”级潜艇相比,噪声水平下降数倍,是当今世界噪声水平最低的潜艇。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援引英国国防部和情报局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新潜艇能够在极其隐蔽的情况下行动,使用鱼雷和导弹攻击水面和地面目标,将对北约国家构成“现实威胁”。据报道,俄罗斯的这种潜艇还可能广泛出口,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不久前访问俄罗斯时曾讨论采购这种潜艇的可能性,引起西方广泛关注。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证实,这种潜艇也有可能出口到印度。

  俄和北约对抗更危险

  据介绍,与拦截轰炸机相比较,反潜艇也更具有冷战色彩,这是因为潜艇是在水下,非常不透明,因此潜艇巡逻和反潜艇级别的提升,意味着更危险的对抗升级。

  北约司令部认为,和远程轰炸机时常检验北约国家领空防御能力一样,俄罗斯新型导弹潜艇将会检验北约国家保护自己领水的战备水平和能力。北约方面担心这种正在进行测试的潜艇会对北约国家构成“安全威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