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剑空战性能比F22和F35强一个数量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47 科技日报
暗剑空战性能比F22和F35强一个数量级(组图)
资料图:沈飞所设计暗剑无人作战飞机

  暗剑无人机———明枪易挡,暗剑难防

  “暗剑”新型无人机是未来我国无人作战飞机,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高效性、时代性和探索性。“暗剑”从外形看与美国隐形战机差不多,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侦测,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

  暗剑的外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老美的SR-71高空高速侦察机,也容易使人想起117+22,因为无人驾驶的优势,所以使得暗剑可以全力立足战斗来设计。从暗剑的身上,可以发现我国在4代战机上的努力。这种无人战斗机的巡航速度应该在3M之上,飞机的尾喷口采用了类似于上下遮挡的反探测策略,而左右都留有矢量运动的空间,将采用矢量喷口,结合全动前翼的设计,具有高机动性能。从机体的布局以及高速巡航的方式来看,暗剑采用高空高速突防和超低空高速突防两种模式。

  低可探测性,高速,大航程,这些性能更像是一种对地作战飞机的特征,而高机动性又具备空优战机的基本优势,无人驾驶优势结合矢量喷口和全动前翼又决定了暗剑的高过载性能。也就是说,暗剑在空战中夺取主动甚至躲避导弹的性能都要比老美的22和35强了一个数量级。正因为如此,暗剑在防御作战中是一个清道夫角色,而在进攻作战中,会是首先发动攻击的尖刀部队。它的任务只有两项,打掉对方的优势战机和地面雷达。从模型来看,该机类似美军X-45无人战斗机,流线型的外型配合扁平的机身。从气动布局来看,都属于硬性三角主翼搭配密切耦合前控制小翼的外形,显然注意了隐形能力。

  “暗剑”无人战机具备智能作战能力,如格斗、攻击、规避危险等能力,主要任务如同其名一样,负责执行“点穴战”。在战时,“暗剑”将通过预警机指挥,利用其隐形和高速突入地方空域,对敌防空力量进行压制性攻击。美国X-45、X-47以及欧洲的“神经元”无人作战飞机,这些飞机均采用背部进气和翼身融合设计,但它们均为亚声速飞机,对敌方战机的对抗能力相对较弱。“暗剑”和以上无人机相比,外形差异很大,其双垂尾和鸭式前翼等特点明显具有高速高机动性作战飞机的特征。从该机黑色的外表,很多人认为“暗剑”很可能大量应用复合材料并采用内藏式武器舱,具备良好的未来战场适应性,代表了我国无人作战飞机的先进设计思想。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