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器制造业造崛起将打破东北亚安全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42 新京报
日本武器制造业造崛起将打破东北亚安全平衡
资料图:日本国产F-2战机满载机腹特写

  F-15战机将更新导弹雷达

  在29日通过的新年度国防预算中,防卫省计划斥资1123亿日元,对32架日本主力战机———F-15进行大规模更新。日本政府原本一直在与美国方面谈判,希望能够购买更为先进的F-22猛禽战机,以替代F-15,作为日本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

  然而,由于美国国会对F-22素有有出口禁令,不久前,布什政府也未能说服国会取消这一禁令,这导致日本购买F-22计划暂时搁置。在此背景下,防卫省改弦更张,决定先大规模更新现有战机。

  日媒体称,之所以急于对现有主力战机进行大规模更新,主要为应对中国空军的快速现代化。据悉,对F-15的更新将主要集中在提高战机雷达能力和机载导弹性能。在2008年度国防预算中,更新F-15预计将花费1123亿日元。

  4架新型预警机配备自卫队

  除了更新现有战机和研制新型战机,预算中还列出了购买4架新型空中预警机的计划,耗资679亿日元。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预警机为P3C型,为螺旋桨推进式。根据采购计划,日本打算一次性购买4架先进的喷气式预警机,并于2011年到位部署自卫队。

  据悉,防卫省原本计划在2008年和2009年分两次购买这批预警机,但为了节省军费,后改为“一次性”批发的方式,据称节约了141亿日元。

  日本媒体称,购置新型预警机一是为了应对中国海军实力增强,二是为了防范针对日本周边海域船舶的恐怖袭击。(百千)

  日武器崛起将打破东亚安全平衡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以日本多年积累的飞机制造经验,能够完成隐形战机研制工作,但日本在武器制造方面的崛起也势必打破东北亚安全平衡。

  宋晓军指出,二战后,日本空军系统主要以美国为主,美国在日本冲绳就驻有飞行联队。但由于

伊拉克和伊朗的牵制,美国现驻日本防空力量逐渐减少,这就意味着美国开始逐渐地将一部分防空任务交还日本。对于双方来说,这也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因此,日本开始增大自己在空军领域支出,以独立支撑一部分空防任务。

  对于日本计划自行研制隐形战机,宋晓军认为,对于日本来说,研制隐形战机有一定难度,但日本应该能够胜任这一工作。日本曾是一个拥有独立军事系统的国家,在二战时期,由于海外作战需要消耗大量空军武器,日本积累了大量的飞机制造经验,并拥有一批军事制造方面的专家。日本工业技术水平也很高,因此有能力独立研制隐形战机。

  宋晓军表示,一旦隐形战机研制成功,日本的空军实力将大为增强。日本近年来多次试图修宪,希望成为一个“政治大国”,而拥有独立的武器研制系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是,如果日本逐渐走向独立武器研制道路,将极大增加日本战争潜力,该国在武器制造方面的崛起也势必打破东北亚安全平衡。(颜颖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