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反坦克炮群夜间移动目标射击全部首发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14 解放军报
我军反坦克炮群夜间移动目标射击全部首发命中
资料图:解放军89式120自行反坦克炮夜间实弹射击

我军反坦克炮群夜间移动目标射击全部首发命中
资料图:解放军89式120自行反坦克炮群机动

  作战方案在凌晨形成

  盛夏时节,川西高原某地,夜黑如墨,炮声隆隆。

  小河子村,海拔3244米。凌晨3时43分,成都军区某炮兵旅野战指挥帐篷里,首长机关人员围坐一圈,紧急作战会议正在举行。

  旅政委白锦峰首先宣读了作战命令,有关方面通报了“敌情”、我情,随后大家便围绕兵力部署、火力运用等展开热烈讨论。

  “按照合同战术原则,应先支援步兵D部和坦克C部。”司令部刘参谋第一个站起身建议。“我不赞同,按照惯例,第一时间应支援上级。”“不行,如果这样,被敌干扰的通信联络得不到及时修复,怎么办?”

  经过一番激烈争论后,各种火力支援方案渐渐浮出“水面”。

  旅长樊亮才宣布了作战决心:“这次战斗要把战术原则真学活用,首先打击敌人的电抗基地,恢复通信联络,而后再支援上级、协助步坦通过敌区。”

  32分钟后,观察所传来捷报:“我部已全面夺得战斗主动权!”

  关键时刻过硬,来自于平时的磨砺摔打。近几年来,这个旅先后5次征战高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历练首长机关的谋略指挥能力,实现了首长机关谋略能力和作战指挥平台从“盆地”到“高原”的转变。

  高原机动在深夜进行

  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夜间应急机动,对于一个拥有上百门大型火炮和数百台大型车辆的炮兵部队而言,风险可想而知。然而,这个旅不畏艰难险阻,紧贴实战需求,一幕幕练兵场景惊险而又精彩。

  “各单位按照2号预定方案立即开进,务必于2时10分前到达指定地域!”7月26日凌晨,旅长樊亮才在前进指挥所下达开进命令。

  0时59分,漆黑的夜空,伸手不见五指。一时间,各种火炮、车辆闻令而动,在险路高坡上行驶,奔袭在崇山峻岭间……

  走险道、抄近路、翻山壑,全体指战员登高攀险,舍远抄近,极大地节省了行军时间。1时42分,旅指挥所接到报告:“滑膛炮分队准备完毕”、“前沿观察所已到达指定地域”……

  随即,百炮齐发,火光通明,一枚枚炮弹像长了眼睛,呼啸着扑向“敌”目标……

  在演练现场,旅领导告诉笔者:通过近似实战的磨砺摔打,检验和提高部队“动中通、动中攻、动中抗、动中修”能力,才能不断增强部队

信息化条件下高寒山地遂行使命的能力。

  炮弹在夜空中长了眼睛

  7月30日,该旅反坦克炮营在战术演习中捷报频传:首发命中率98%以上,首群覆盖率92%以上,夜间射击课目全优……

  “轰!”一声撼

地震天的爆炸声惊醒了大凉山沉睡的千山万壑,只见1000米远处悬挂于细钢丝上一个15×20厘米移动小沙袋瞬间灰飞烟灭。

  “打中了!”旅指挥所里一片欢腾。旅政委白锦峰猛然起身,与樊旅长紧紧拥抱:“这真是炮兵精确射击的奇迹!”

  然而,更加辉煌的奇迹还是在夜幕下的射击。

  入夜,该旅组织各种火炮对夜间固定目标、移动目标的射击相继进行,所有火炮全部取得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目标的佳绩。

  这看似偶然的奇迹,来自于该旅的实战化训练创新实践。他们采取“三分三定”突破“打得准”这个长期制约火炮精确射击的“瓶颈”。针对射击中“测、算、瞄”三个关键环节,他们统筹区分观察所、炮阵地和单独火炮相关人员展开训练,先后突破了一个个“瓶颈”,火炮打得准了,“奇迹”也就随之多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