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宣布购5000支狙击步枪对付美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4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查韦斯宣布购5000支狙击步枪对付美国(组图)
资料图:俄军特种兵使用SVDS狙击步枪进行射击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 赖阳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本月20日在电视讲话中称,委政府将在近期向俄罗斯购买5000支德拉戈诺夫SVDS半自动狙击步枪。一旦委内瑞拉遭到美军入侵,委军将用这些武器与敌人进行游击战。此举引起美国的不安。

  委军狙击技术世界一流

  相比从俄罗斯引进苏-30MK战斗机的巨额军售合同而言,委内瑞拉购买5000支SVDS狙击步枪似乎并不起眼,但这笔合同在华盛顿却引起不同寻常的震动。美国负责欧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戴维·克雷默公开质疑委内瑞拉进口这批狙击步枪的真实意图,他认为“有些武器交易看上去并不符合委内瑞拉的需要”。在外界看来,查韦斯的这一举动似乎印证了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谈话。今年6月24日,查韦斯在出席委内瑞拉建军节仪式和视察军营时曾发出警告,称华盛顿正试图通过各种手段颠覆委政府以达到攫取丰富的石油资源的目的,要求委军士兵做好以游击战对抗美国的准备。

  从各国军事装备列装的情况来看,用于打击高精度目标的狙击步枪一般只为顶尖的小分队和特种部队装备,装备比例很小。考虑到目前委内瑞拉军队总数不足9万,其中陆军不足3.5万人的具体情况,5000支SVDS半自动狙击步枪显然太多了一些。假如把这5000支SVDS在3.5万陆军中分摊的话,平均每7人就有1人能配备这一利器,相当于把狙击装备到了步兵班一级,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但这样的配置比例在委内瑞拉陆军看来,可能并不过分。

  委军一直很注重狙击方面的训练。1962年6月,为了镇压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发动的叛乱,政府军派出了坦克、大批的步兵攻打海军基地波多·卡彼罗。在战斗中,参加叛乱的陆战队狙击手给政府军造成了数百人的惨重伤亡。这场战斗使委内瑞拉政府认识到狙击作战的威力,加大了对狙击和特种战术的支持培养力度。委“猎人学校”是世界闻名的特种兵训练中心,每年有来自美、英、法、意等国的特种兵被派往猎人学校进行反恐训练,这其中包括狙击。

  俄制狙击枪给美军压力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德拉戈诺夫SVDS半自动狙击步枪是大名鼎鼎的德拉戈诺夫SVD狙击步枪的紧凑改进型号,可用于杀伤静止目标、运动目标、隐蔽目标和暴露目标。该枪装备望远镜瞄准器,有效射程1500m,杀伤射程超过3000m,能有效控制较大的区域,是狙击装备里的一杆利器。它既可发射专用的狙击弹和曳光穿甲燃烧弹,也可发射常规的7.62×54钢芯弹。

  今年年初,互联网上不断有人上传表现

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狙杀驻伊美军的视频,引起了很大反响。这名自称“JUBA”的狙击手所使用的武器,正是SVDS的前辈——德拉戈诺夫SVD半自动狙击步枪。“JUBA”单人孤枪给美军造成了巨大伤亡。仅从录像画面统计,超过150名美军命丧枪下,给美军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有美军称之为“JUBA地狱”。不难想象,要是“JUBA”拥有更先进的SVDS,驻守伊拉克的美国大兵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和伤亡。

  因此有分析认为,这5000支SVDS或许正是查韦斯给美国的一个警告:别打算让伊拉克的境遇在委内瑞拉重演,否则美国大兵们将会面对更多更危险的“JUBA”。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