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反恐军演参演各国联合克服五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41 瞭望东方周刊
上合反恐军演参演各国联合克服五大难点
资料图:俄罗斯卫兵在为中国铁路运输部队警戒

  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为目标,这反映了上海合作组织的一贯主张。“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打击‘三股势力’就一直是防务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潘光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始终把依靠多边力量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之一。”潘光说。2001年6月15日上合组织成立当天,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了明确定义,提出了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2004年在塔什干成立的地区反恐机构成功运作,以及在此构架下的理事会机制、国防部长会晤机制等,都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区域安全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目前,中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三股势力”活动依然猖獗,威胁成员国和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诸多因素并未消除。潘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的合作显得尤其重要。

  潘光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迄今已举行了多次联合反恐演习,各成员国还在反恐情报交流、司法协助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合作。这些措施对提高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能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积极影响。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内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丝毫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符合各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潘光说:“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并不会导致这个组织发展成为军事同盟。”

  克服军演“五大难点”

  作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联合

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7演习存在五个方面的难点,需要参演各方付出更多努力。”陈学惠说。

  一是组织筹划难。联合军事演习的组织与筹划不仅受政治外交因素的影响,而且受多方思维理念、军事文化等制约。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各国军队在组织与筹划演习的过程中,均有一套自己的“规矩”,即不同军队所执行的不同条令和条例等。在组织与筹划过程中,就不能以一方的条令和条例为准进行。因此,联合军事演习的筹划十分复杂,组织与筹划往往要消耗较长的时间。这次演习就经过6国军事专家组4轮磋商,为演习得以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指挥协同难。这次演习参演部队包括6国不同军兵种部队,指挥与协同对象较以往增加了数倍,指挥协同的难度明显增大。而且各参演部队在语言沟通方面存在障碍,再加上通信工具制式不一样,很容易造成指挥协同上的脱节。此外,不同军队的军用文书格式、内容均有差异,指挥机关在作业过程中,针对同一行动的军用文书要根据不同军队的规定、习惯和语种制作多份,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指挥协同的工作环节。

  三是控制协调难。这次联合军事演习,行动空间要涉及陆上、空中,不同空间内的协调与控制对于同一支军队而言也并非一件易事,多国力量同时分布时,其难度可想而知。演习中,各国所使用的武器装备差异较大,也会对演习行动的协调一致产生不利影响。联合军演的指挥机关要使用多种手段,才能准确控制部队行动。

  四是效果评估难。在联合演习效果的评估上,各国标准不一、方法各异,对于不同行动或者武器的实施和使用效果,不同国家军队的评估方法存在差异,各种要素的量化标准、指数、计算方法也不尽相同,会形成不同的效果评估结论。因此,对于演习的组织与领导机构而言,准确评估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五是综合保障困难。联合演习空间广阔,时间因素不断地改变着演习的空间条件,造成变幻莫测的演习环境。在这次演习中,中方部队在远离营区的异国他乡和生疏地形条件下遂行行动,物资消耗大、装备损耗率高、维修量增加,需求与保障的矛盾非常突出。而且由于演习的特殊要求和复杂多变的演习环境,使得官兵的吃、住、行、用等生活保障难度也成倍加大。“五大难点,给组织筹划者和参演部队提出了极高的标准与要求。”陈学惠说,“克服这些难点,成为演习中的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