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潜艇机密外泄问题破坏中日军事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49 东方网
日本潜艇机密外泄问题破坏中日军事交流
资料图:日本海军春潮级潜艇

  与中日加强军事交流背道而驶

  另外,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与中日正在加强的军事交流完全背道而驶。

  中国国防部8月23日通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受日本防卫相小池百合子的邀请,国防部长曹刚川将从8月29日至9月6日对日本及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这将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访问日本,预计防长会谈将就早日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舰队的互访等问题交换意见。

  共同社报道,据北京的日本大使馆透露,这次访问为期5天,曹刚川将在日本逗留至9月2日,随后将转访菲律宾。至此,因日本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的日中防务交流将正式恢复。

  据悉,双方正为30日举行两国防长会谈而作调整。中国国防部表示,此次访日的目的是为加深中日两国在国防方面的交流与相互信赖。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防长会谈,中日双方将就早日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舰队的互访,以及创设防卫部门之间的热线进行意见交换。据悉,日本将在会谈中要求中国提高有关战备开支和战力的信息透明度。

  据报道,日中两国防长的上次会谈是2003年9月,当时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问了中国。这是自1998年2月时任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访问日本后,中国防长第一次访问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06年10月在访华时与中国方面就加强两国防务交流达成了一致,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期间,中国方面提议国防部长曹刚川于秋天访日。

  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时断时续,并且一直处于低层面。1972年中日建交两年后,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军事交流也随之展开。但鲜为人知的是,中日军事交流同政治交流一样,一直通过官方民间等多种渠道进行。

  中日防卫首脑互访开始于1978年,这一年11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在访美途中顺带访问日本,开启了两国高层军事往来的大门。1989年6月后,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中国的政策,单方面中断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

  1995年日本参联会主席西元彻访华,双方的军方高层交往得以重新启动。2004年4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访华;2004年10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访问日本;2005年3月,防卫厅事务次长访问中国。

  在军事高层的推动下,两国开拓了一系列的军事交流渠道: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相派遣学员到对方国家

留学和进修,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双方每年都互派留学生;二是日本防卫医科大学专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属于学术研讨性质;此外,还有一些民间形式的交流。

  共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为中日军事交流提供了机会。1992年9月和10月,中日分别派遣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活动。期间,两国维和人员曾开展多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还计划在交流信息、培训干部上,加强协调合作。(来源:东北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