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上合军演解放军激光模拟对抗器如何判胜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揭密上合军演解放军激光模拟对抗器如何判胜败
资料图:解放军全激光模拟化对抗演练

揭密上合军演解放军激光模拟对抗器如何判胜败
资料图:上合军演上中方参演官兵对目标进行射击

  8月17日,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军演举行最后阶段的实兵演练,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周刊记者走进演练场,发现一些“恐怖分子”正向前面空地上的民警“射击”,还有几名“恐怖分子”却在一旁休息。一问才知他们是被狙击手击中而被判“阵亡”了。那么,在真枪实弹的演习中,如何既保证参演官兵安全,又准确判定人员“受伤或阵亡”、从而对演习成绩作出公正裁定呢?

  有惊无险的空爆弹

  目前,在军事演习中投入的都是现役装备,步兵轻武器一般配发空爆弹(也称空包弹,就是没弹头的子弹),只需在枪口加装一个装置,空爆弹可以形象地模拟出武器发射的光、声、烟尘,但只要人没站在枪口5米以内距离,空爆弹不会造成人员伤亡。在实际演习中,由于对弹着点和攻击一方的进攻路线都是事先规定好的,进攻一方绝对不会误入弹着区,故对垒双方不可能在5米内互相射击。进行火炮攻击、火力覆盖和打击机场的实弹演练时更是如此,全部人员都会在规定时间内撤离目标区。

  但问题是单纯使用空爆弹,往往无法确定目标是否被击中,只能靠“举报”和“自觉”。演习结果更多是靠导调部依据火力发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更精确判知参演官兵“伤亡”情况,激光模拟器便应运而生了。

  激光模拟器死伤立判

  激光模拟器是现在演习中争相选用的先进仪器,即在实用武器上安装激光发生器,用没有杀伤力的低能量激光来代替子弹、炮弹。同时在训练服的各个部位装上接收器及音响、烟火装置。手枪、步枪、机枪、火炮的激光器都略有区别,用计算机可加以分辨。

  实战演习中,攻方与守方都像身临战场一样互相攻击。如被对方激光束射中,计算机就会分析“中弹”的部位及“子弹”类型,较轻的就发出“受伤”指令,同时限制受伤者武器的威力,如减少子弹反射频率;如击中要害,就会触发被击中者身上的激光接收装置,发出“死亡”指令,模拟器就会放出代表“死亡”的烟火,武器系统就被关闭,此人就失去了继续作战的资格。

  如今,我军已研制开发了“激光模拟对抗训练控制系统”,并开始批量生产。这套系统具有仿真火力交战、自动控制态势、实时发送信息、授权干预控制等功能,导演部能通过通信网络,接收每个激光模拟对抗机发来的卫星定位数据、弹药存量、战斗状态等信息,使自动监控演习态势、裁决演习行动和评估演习质量有了充分依据。

  这套系统现在主要在坦克、装甲车、步战车上使用。安装该系统的坦克被激光弹命中损伤后,会被自动切断油路和电路,失去战斗力;如想再开动坦克,需经导调人员重新解码,才可使这辆坦克再次投入战斗。

  定性加定量保公正裁判

  尽管“对抗演习不能打实弹,输赢胜负导调说了算”的演习方式已成为历史,但鉴于后勤保障、通讯联络、电子对抗等演习科目都不需要使用实弹,故演习的裁判方法必须科学合理。

  在现代

军事演习中,主要通过定性和定量两类方法进行裁判。定性分析一般用来对双方的战术思想、战术手段进行宏观评判。而在具体评判某一场对抗的结果时,为真实地模拟出战场上部队的战斗力和损耗,导调部必须要统计和综合考虑进攻和防守两方的火力指数、战术等级、战术性质、地形等因素,对双方战力进行定量计算,并参考实际“作战”成果以及人员和装备的“损耗情况”,得出更客观公正的结论。(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