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战艇首次实弹演练遭“敌”导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13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战艇首次实弹演练遭“敌”导弹袭击
资料图:在大江中航行的022导弹艇编队

  田国垒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盛夏的一天,东海某海域,海军某新型战艇乘风破浪。“进入作战海区,加强观察搜索!”下午14时许,艇长李树平向各部门下达指令。记者在各舱室看到,官兵紧张有序地在战位上操作着各种装备仪器。

  导弹攻击演练指挥员周向前告诉记者:此次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实弹演练,是该型战艇装备部队后的首次实弹演练,不仅是对新装备作战性能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指战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指挥能力的一次考核。

  话音刚落,传来信号兵的急促报告:“电磁干扰强烈,短波信号模糊,数据传输中断!”

  “转换工作方式,更换备用网络,重新组织数据传输!”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通信部门一阵忙碌,通信很快恢复正常。

  紧接着,雷达兵报告:“发现目标。”战艇立即准备实施导弹攻击。

  谁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导弹即将发射时,雷达部门再次报告:“目标参数异常,为电磁假目标。”与此同时,电子战兵也紧张地报告:“发现威胁目标向我袭来!”

  “发射干扰弹,紧急规避!”艇长李树平惊出一身冷汗,迅速处置。战艇一阵急驰,经过连续多次变向,摆脱“敌”导弹追踪,官兵们长出了一口气。

  然而,当战艇重新迂回到作战海区时,雷达显示屏上一片“雪花”。面对“敌”强电磁干扰,舰艇就像被蒙住了双眼。“更换备用频率!”人工排杂波、抗干扰无效后,指挥员下达新的指令。一番斗智斗勇,战艇最终突破天网,重新擦亮了眼睛。

  “导弹准备发射!”在远程信息兵力引导下,“敌”舰方位距离、运动参数瞬间被传输到发射部门。“发射!”火焰升腾,利剑出鞘,片刻之间,导弹在“敌”舰上开了花。(本报宁波8月22日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