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布什政府将伊朗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40 北京晚报
美媒称布什政府将伊朗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
资料图:伊朗革命卫队参加阅兵式

  美国媒体15日报道,布什政府把伊朗革命卫队列入“外国恐怖组织”黑名单,并有可能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宣布这一决定。外界认为,此举有可能激化美伊矛盾,并使伊朗核问题更趋复杂。

  强烈信号美国史无前例的强硬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已经决定,把伊朗革命卫队列入“特别指定的全球恐怖组织”,并计划于下月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宣布这一制裁措施。

  如果这一决定被实施,这将是美国首次把一个主权国家的武装力量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也是美国对伊朗政策进一步趋向强硬的一个信号。

  目前总共有42个组织被列入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外国恐怖组织”名单,包括“基地”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黎巴嫩境内的“伊斯兰法塔赫”组织13日刚被新列入这份黑名单。

  打压目的威慑伊朗

  伊朗革命卫队与伊朗正规军构成伊朗武装力量的两翼。革命卫队同样有陆、海、空和特种部队编制,总兵力据信在12万左右。

  《华盛顿邮报》说,根据布什总统在“9·11”事件两周后签署的一个反恐行政法令,一旦伊朗革命卫队被美国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它在美国境内拥有的任何资产将被冻结;此外,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任何个人和组织如“明知故犯”,向伊朗革命卫队提供物质或资金支持,均将被视为“非法行为”。

  报道说,美国政府此举旨在打压伊朗革命卫队的“庞大商业网络”,同时威慑与革命卫队下属机构或人员存在商业往来的外国公司。

  熟悉内情的匿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任何与革命卫队做生意者必须立即重估他们的行为。这将使迄今无视制裁伊朗决议的人风险大增。”

  “开刀”原因白宫焦灼

  《华盛顿邮报》说,布什政府拿伊朗革命卫队“开刀”的理由是,美国认为革命卫队越来越多地介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美国还指控革命卫队在中东地区支持如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等激进组织。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的强硬措辞已透出若干迹象。他指控伊朗革命卫队向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提供武器、训练等。

  此外,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美国国会对伊强硬声音的高涨,也让布什政府在对付伊朗问题上日益焦灼。

  幕后推手赖斯主导

  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与美国几无商业往来。因此,《纽约时报》认为,相对于经济压力,美国的这一制裁决定主要着眼于向伊朗施加政治和心理压力。

  匿名美国政府高官告诉《纽约时报》,这一计划的“推手”是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纽约时报》说,赖斯主张把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至少有两个用意。一是安抚政权内部的“鹰派”;二是促成英国等盟友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提出力度更大的制裁伊朗决议。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革命卫队将使伊朗核问题更趋复杂。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伊朗官员称伊导弹能打击海湾中任何军舰

  新华社电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15日说,伊朗的导弹能击中任何在海湾和阿曼海航行的军舰。萨法维说,伊朗的“海岸对海”导弹系统现在能到达海湾和阿曼海的任何长度和宽度,没有任何舰艇能进入海湾而不在伊朗导弹的射程范围内。由于美伊两国关系紧张,外界普遍猜测萨法维这番讲话针对的是美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