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解放军首次全激光模拟对抗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0:40 新华网
目击解放军首次全激光模拟对抗演练(组图)
“红军”机枪射手被“击中”后头盔冒出红烟。开伟中 摄

目击解放军首次全激光模拟对抗演练(组图)
“红军”装甲目标被“击中”后冒出红烟。开伟中 摄

  “红军”装甲目标被“击中”后冒出红烟。8月12日,在辽东半岛某地全激光营的"战争实验室",本网记者目睹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战斗演练。开伟中 摄

  新华网专稿:8月12日下午,辽东半岛某地全激光营的"战争实验室",一场不寻常的战斗正在打响。

  东边山间公路上,"红军"6辆坦克和3辆装甲车正隆隆向前。突然,震耳的引擎声从西侧天空传来。举目仰望,"蓝军"两架武装直升机闪电般飞临战场上空,向行进在山间的"红军"装甲分队扑去。

  早有预警的"红军"地面防空分队,炮声骤响!顷刻,一架直升机在空中冒着蓝烟飞离战场。同时,两辆"红军"坦克也冒起了红烟,接着停车息火,成为一堆"废铁"。这时,冒烟坦克中两名士兵跃舱而出,还没离开冒烟装甲两米,两人头盔也冒出烟雾,瞬间失去了战斗能力……

  沈阳军区军训与兵种部刘保民处长告诉记者,这是军区举行的第一次全激光模拟化对抗演练,从步枪到

火箭筒、从坦克到火炮、从战术导弹到武装直升机,全部实现激光发射与接收。参加战斗的装备与人员,被对方击中后,所携带的发烟装置会喷出表示战损的红蓝烟雾,接受装置还会同步把战损信号发送给评估平台,当场显示出战损装备和人员的明细,冒烟的装备和士兵,按演习规则,都要退出战斗。

  战斗仍在继续,在"红军"指挥所,"红军"指挥员向炮兵群下达了火力急袭的命令。几秒钟后,前方"蓝军"阵地一辆装甲和两名士兵冒起了蓝烟,他们已被"红军"炮兵的激光模拟弹击中。

  在现场,一位参谋告诉记者,间瞄火炮射击激光模拟器,是沈阳军区不断改进模拟化训练的最新成果,不仅实现了实时、精确火炮射击信息的发射和接受,而且实现了弹着点时间位置、覆盖范围的自动计算,填补了模拟仿真间瞄火力对抗和火力打击效果的空白。

  炮火急袭刚过,"红军"攻击分队进入东侧高地。此时,"蓝军"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也爬上西侧制高点。随着一阵尖利的导弹发射声,"红军"一门滑膛炮被击中发烟。这里,"红军"反坦克导弹已从侧翼占领有利地形,对"蓝军"阵地的装甲目标发起攻击,双方战斗进入胶着状态,不时有单兵倒下、装备瘫痪。

  拥有兵力优势的"红军"又派出破障分队在"蓝军"障碍区开辟通路,两名士兵在破障时触"响"电子地雷,钢盔上的发烟装置冒出红烟,"牺牲"在铁丝网前。另外几名破障队员却成功地剪断铁丝网,挖掉地雷,拔掉"引芯",使其冒出了代表破障成功的白烟。

  沈阳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赵彦告诉记者,激光模拟器材在训练场的综合运用,为日常训练营造出了一个真实的战场空间,不仅增强了模拟训练的实效,而且,可以大大降低训练的弹药消耗,达到以最少的训练投入获得最大的训练效益。(王天德/雷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