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始测试DDG1000战舰综合电力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51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美国开始测试DDG1000战舰综合电力系统(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000战舰对陆攻击想像图

  据全球海事新闻网2007年8月9日报道 用于美国海军新的DDG 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水面作战舰艇综合电力系统(IPS)动力工程研制模块(EDM)目前正在进行测试,地点是位于宾夕法尼亚洲费城的舰船系统工程站的陆基试验场(LBTS)。

  这级新驱逐舰将是全电力舰。常规布置是将主要原动机用于主推进,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两台大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和两台小的机组提供的电力可以用于推进、武器或其他系统。高效的电力管理将使舰艇的装机功率满足全舰所有的电力负荷需求。

  费城的陆基试验场目前已经安装了一套主涡轮发电机组(MTGS),由一台罗·罗公司的MT30燃气轮机(该燃气轮机由罗·罗公司的

波音-777客机用的“特伦特”航空
发动机
改型)和一台罗·罗公司的4500燃气轮机驱动。DDG 1000将装备2台MT30燃气轮机和2台4500型燃气轮机。舰用MT30燃气轮机与“特伦特800”航空发动机有80%的通用性,但具备抗冲击性能,而且采用不同的叶片涂层以利于在盐雾环境中运行。

  “朱姆沃尔特”的电动发电机组即可提供交流电,也可提供直流电,以便用于推进、生活设施和作战系统。因此在全舰具备更有效和灵活的电力推进与配电系统。

  美国海军已经试验了18MW的先进感应电机(AIM),该电机由阿尔斯通公司生产,将串接后用于DDG1000。这与英国皇家海军新的45型驱逐舰上的电机相同。

  现在陆基试验场的工程师正在安装36MW的永磁电机(PMM),该电机由DRS技术公司开发,用于测试。永磁电机是最初准备在DD(X)计划(现在的DDG1000)中采用的,但由于技术问题导致了延迟。现在这些问题已经改正,永磁电机将全功率运行几个月,以确保达到期望。美国海军对今后采用永磁电机技术非常感兴趣,该技术可能在未来舰艇螺旋形发展中插入。永磁电机具备更大的“功率密度”——即在同样的功率下体积和重量更小。测试计划将验证关键系统参数,如扭矩、转速和功率输出,以及不同工况下的耗油率。

  综合电力系统是全自动化的,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在陆基试验场进行的测试将验证DDG1000的综合电力系统在遇到故障或事故时的自动纠错功能,而不需要操作员告诉系统怎么做。在全功率情况下,DDG 1000航速将超过30节。如果一台主燃气轮机故障,则该发电机组可以进行隔离,航速还可以达到27节。常规的舰艇运行可以由两台小的燃气轮机支撑。

  综合电力系统具备综合全电力作战(IFTP)功能,采用全自动直流区域配电系统(DC ZEDS),可以为所有舰上负载提供灵活、可靠而高质量的电力。电力舰的作战价值是高效率并减少特征信号。在到达作战位置后,战舰可以用较少的电力巡航。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让一台或多台发动机脱机以节省燃料。低速运行时,“朱姆沃尔特”将具备剩余电力以供不时之需。海军希望将这部分电力用于新型武器系统,如定向能武器或电磁轨道炮,这些武器在未来可能用于DDG1000或其他战舰。推进系统节余的电力现在可以直接用于提高作战能力和任务灵活性。

  目前加入舰队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具备4台推进用的燃气轮机(每轴两台),3台较小的舰艇日用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用于作战系统和其他设施。该舰总功率的90%用于推进,但这部分功率无法用于舰艇其他需求,如传感器和武器系统。

  现在的重点是开发更小、更轻、效率更高的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DDG 1000发电设备的可分散布置性可以给舰艇设计提供弹性。吊舱和侧推器曾考虑在“朱姆沃尔特”上使用,但由于尺寸原因取消了。分布式电力系统具备更高的生命力,对战舰来说非常理想。原动机可以安装在在舰艇不同位置,而不是像传统的舰艇一样只能安装在底部机舱。如果在舰艇某部分的一台原动机被破坏,那这部分的配电系统将被隔离,综合电力系统剩余部分还可以进行发电和配电。不过,基于空间、重量和排气考虑,DDG1000采用的还是较常规的布置。(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文盖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