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岛大规模联合军演首要目的预防台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09: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关岛大规模联合军演首要目的预防台海冲突
资料图:美国空军16架F-16战机从本土飞抵关岛

  文 邱永峥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这次在关岛进行演习,规模虽大,态度却异常低调,应与台海情势变化有关。美军一方面希望借此演习“传递明确信息”,让同步进行联合军演的中俄两国,清楚了解美军维护亚太盟友安全的立场并无任何改变;但另一方面,则是不希望给台湾当局错误信息,认为演习是在力挺台湾最近的政治走向,特别是近来引发的台湾入联争议。

  美军在演习还未发布消息前,除了悄悄开始进驻“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到关岛,随后还有16架F-16战机从本土飞抵关岛,另在一周内,美军迅速汇集了3艘航母,仅在6日一天,安德森空军基地就有来自亚太各基地超过百架各式战机起降,兵力集结的能力令外界瞠目。

  分析认为,在朝鲜半岛情势已见降温的环境下,美军仍持续强化关岛兵力,并在此地进行大规模军演,预防台海冲突的首要目的不言而喻。

  尽管如此,美军却也不希望这项举动被台湾当局利用。因此,美军在强调关岛兵力增加的同时,在标示兵力投射目标和范围的地图中,根本就未印出台湾,但在航母战斗群的作战屏幕上却“不慎”将台湾岛显示出,而又未标明名称,足见其用心良苦。这显然是分别向大陆和台湾传达,如果台海有事,美军是否前往台湾作战,“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