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美担心刺激大陆不太可能售台F-35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3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专家称美担心刺激大陆不太可能售台F-35战机
    美国空军F-35A战机试飞。美国智库专家再次给台湾泼冷水,称由于美国不愿“刺激”大陆,台湾获得F-35的可能性极小。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拒绝台湾参与研制 担心台海军力失衡

  美国担心的是,如果F-35外销台湾,很可能打破台海空中力量平衡,引起中国大陆强烈不满,从而危及美中关系,损害美国更大的利益。

  F-35是美国空军和海军将要部署的最先进隐形轻型战斗机,也是台湾当局一直梦寐以求的高端武器。然而,台湾媒体近日报道说,继台湾当局从美国购买F-16C/D战斗机的设想泡汤后,F-35的购买计划更为渺茫。最近,美国智库专家再次给台湾泼冷水,称由于美国不愿“刺激”大陆,台湾获得F-35的可能性极小。

  妄图夺取台海“作战”优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日前对媒体透露说,台湾采购66架F-16 C/D战机,为的是在军方于2020年购置F-35战机之前的过渡时期,填补防御需求。换言之,台湾军购的最终目的是,取得更为先进的F-35战机。

  事实上,台湾当局目前拥有一支实力不菲的空军。多年来,台湾从美国购买的150架F-16A/B“布洛克150”型战斗机多次进行现代化技术改装,其作战性能已经与美国F-16C/D相当。除此之外,台湾还部署了数十架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其机载雷达最大探测范围达100多公里,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

  虽然现有的战机足以满足台军的“本土防御”要求,但欲望膨胀的台湾空军认为,战斗机隐形化作战已成为未来一大趋势。被称为美国军用战机家族最新“精品”的F-35,融合了美国航空尖端科技,包括微型电子技术、隐形技术和火控技术等,理所当然成为台军未来首选机种。

  单座单发的美国F-35战机航程达2000多公里,如果部署台湾,可以飞越台海作战。该型战机具有空中隐蔽突防的能力,不仅可以空战,还可对地攻击。最重要的一点是F-35可短距起降,具有快速机动作战能力。台军曾在“汉光演习”中假想,台湾面临的第一波“导弹攻势”针对台湾空军基地而来,以及时摧毁台湾空军的反击能力。为提升战斗机的存活率,迅速升空拦截,具有短距起降能力的F-35对台湾空军来说自然更具吸引力。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隐形战斗机。所以说,台湾空军试图购买F-35,就是想夺取台海上空的“作战”优势。

  美拒绝台参与F-35研发

  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部署第一种隐形战斗机F-117以来,还没有外销任何隐形战斗机。其中,2005年底部署的F-22是美国最先进的隐形重型战斗机,日本一直希望购买,但美国政府死活不松口。F-35整体隐形作战性能不如F-22,美国虽然愿意外销,但未来几年销售对象主要是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重要盟友”。

  针对台湾急于购买F-35的心情,美国智库防务信息中心斯特劳斯军事改革项目主任威勒近日对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表示,“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可能因为不愿刺激中国大陆而斟酌再三”。威勒说,美国担心的是,如果F-35外销台湾,很可能打破台海空中力量平衡,引起中国大陆强烈不满,从而危及美中关系,损害美国更大的利益,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卖给台湾这种先进战机。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政策分析员席拉帕克也指出,台湾发展攻击性武器会增加局势失控的风险。

  有美国军方人士认为,如果外销台湾的F-35落入中国大陆之手,F-35的400多亿美元研制费等于打了水漂,F-35作为三军未来主力战斗机的地位也会受到极大削弱。

  其实,美国早在上世纪末研制F-35战斗机时,就对台湾当局留有一手。当时,美国因经费短缺,希望一些盟友投资参与。其中,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等国相继参与开发。台湾当局曾秘密接洽美国,试图参与研制。然而,美国方面最后还是拒绝了台湾。

  新闻链接:美国叫停台多起军购

  近年来,台湾当局野心勃勃,试图从美国大量采购先进武器装备,其中包括F-16C/D战斗机、P-3C远程海上巡逻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等。

  然而,据台湾《中国时报》近日报道,由于台湾当局不断利用“入联公投”方式冲撞美国的台海政策,美国国务院已告知台湾“国防部”,反对向台湾销售P-3C海上巡逻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在这之前,美国政府已叫停台湾66架F-16C/D战斗机的采购计划。

  美国国务院反对台湾F-16C/D等武器的采购计划,无疑对台湾购买F-35战斗机是一大打击。其实,台湾空军已预感到未来F-35的采购计划不会顺利。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起初曾认为,大约2015年可获得F-35战斗机。然而后来,台湾空军渐渐发现,这个计划很可能要推迟到2020年之后。

  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空军将来更换战斗机只是时间问题,但光是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恐怕并不是台军的明智之举。

  一方面,美国不愿冒台海局势失控的风险,把先进攻击性武器交到台湾手上;另一方面,美国将逐步淘汰现役F-15E和F-16C/D之类的战斗机,全部使用隐形战斗机。这样一来,台湾空军战斗机的更新换代将面临艰难的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