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尔76机队出动18架次运送赴俄参演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伊尔76机队出动18架次运送赴俄参演部队
7月30日下午,参加联合反恐军演的中国陆军航空兵从新疆阿勒泰启程,开赴俄境内演习地域

  本报赴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 特派记者 陈 萌 本报特约记者 杨小天 本报记者 李 静

  起飞间隔分秒不差 运输机组经验丰富

  中方运输机必须确保按双方商定的时间和节点通过边境。为此,中方派出了经验丰富的机组,其中一些人参与过中巴和中塔反恐军演。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搭载着200多名中国官兵的6架伊尔-76运输机,7月31日顺利抵达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沙戈尔空军机场。随着这6架运输机的抵达,参与“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军人,已陆续开始朝预定演习地点——车里亚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靶场结集。

  一路上,中国官兵克服了路线生疏、输送距离长等困难,按照预定方案,顺利到达演习区域。中国军人良好的素质以及远程机动能力,也通过这次跨国大运兵得到了充分展现。

  起飞间隔时间分秒不差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将于8月9日至17日在中国新疆和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举行。中方参演部队兵力投送通过铁路输送、空军航空兵转场、陆军航空兵直升机转场和空中输送4种方式进行。

  参加此次军演的第一批中国官兵,7月31日搭乘6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抵达俄沙戈尔空军机场。根据演习计划,将有超过1000名中国官兵及部分武器装备。分成3个飞行梯队,通过伊尔-76抵达演习地域。这一过程被称作“空中兵力投送”。31日出发的是第一梯队,共输送200多名来自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的人员及装备。

  当天清晨5点,《世界新闻报》特派记者随作战部队赶赴新疆某军用机场。7点50分,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乔清晨下达起航命令,8点30分起,6架伊尔-76运输机以10分钟为间隔依次起飞前往目的地。

  记者乘坐的是第三架起飞的伊尔-76,记者登机时,机体内已经装载了两个集装箱的物资和数辆军用车辆。这些物资都用粗大的铁索固定,再加上参演官兵、记者团人员以及随身行李,最大载荷为50吨的伊尔-76内部,已经基本容不下一个人侧身而行了。

  正如乔清晨上将在出发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中国空军部队已经完成了空中输送的一切准备,有能力圆满完成空中兵力投送以及伞兵输送的任务。记者在三号机上留心观察了一下,前三架飞机起飞的间隔时间几乎做到了分秒不差,“空中兵力投送”第一梯队顺利出发。

  运输机上搭建“临时厕所”

  此次空中投送,中方运输机必须确保按双方商定的时间和节点通过边境。为此,中方派出了经验丰富的机组,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曾在中巴和中塔联合反恐军演中执行过飞行任务。

  从新疆飞往沙戈尔机场全程约2800公里,飞行时间约4小时,这么远的路途对中国空军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好在官兵们进行了精心准备,把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都考虑到了,甚至连上厕所这样的小事都没被疏忽。记者所在的飞机上搭建了一个临时卫生间,虽然只是几个大号的塑料桶,但这种“以人为本”的举动得到了参演官兵和记者的交口称赞。

  与出发“相当顺利”形成对照的是,当记者一行抵达沙戈尔机场时,俄罗斯军人的认真和严谨却给了记者一次“考验”。

  俄方先是要求中方人员在下机之前提供物品申报单和人员名单,这让记者在如同蒸笼的飞机里滞留了约20分钟。下机后,俄边防人员又用5辆吉普车将没有树荫的机场跑道划分成4条通道,逐一查验中方人员相关证件。经过一番“仔细盘查”,直到北京时间31日下午4点,“空中兵力投送”第一梯队的中方人员才离开机场。

  与记者同时离开机场的,是6架伊尔-76,仅仅经过一两个小时的休整,这些巨型军用运输机又要返回新疆,为第二天又一个梯队的“空中兵力投送”任务做准备。

  据空中运输分群群长郑元林介绍,整个“空中兵力投送”任务全部完成,共需出动伊尔-76运输机18个架次。而作为中国军事战略投送的主力机型,伊尔-76在此次反恐军演中将扮演双重角色:一是远程空中兵力投送,二是在实兵演练阶段担负伞兵空降的任务。

  冷静应对复杂气象状况

  7月31日,中方陆军战斗群陆航分群第一梯队的16架直升机,也顺利抵达了沙戈尔空军机场。这16架直升机是7月29日从新疆中部某机场转场飞行前往演习地域的,其中包括8架米-17运输直升机和8架直-9武装直升机,航程约2700公里。

  据报道,飞行途中,陆军航空兵在穿越北疆的山口时,空中的能见度不足百米,进入了深不可测的山口,但官兵们凭借冷静的头脑和出发前的充分准备,战胜了复杂的气象状况,按照预定时间,安全抵达目的地。7月31日,中国陆航分群第二梯队的16架直升机已从中国出发,并将按照第一梯队的路线,飞抵沙戈尔机场。

  此前,经铁路输送的中国官兵已于28日全部进入俄罗斯境内。据俄军方透露,中国军人乘坐的4辆军列中,第一辆军列在8月2日上午抵达车里亚宾斯克的米西亚什车站,其他三辆军列将在8月3日抵达。

 [1] [2] [3] [4] [5] [下一页]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上合军演各国参演部队6日举行实兵合练

    在6日的各国参演部队第一次实兵合练开始前,各方导演部成员将加紧进行研练和研讨,使各方在战术思想、实兵行动以及协同细节等方面能够达成一致……[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