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决定冒险自行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47 世界新闻报
日本决定冒险自行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组图)
资料图:美国不愿卖F-22战机给日本

日本决定冒险自行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组图)
资料图:日本自行研制的F-2战机双机编队挂弹飞行训练

  近期以来,日本为从美国购买F-22“猛禽”战斗机不断向美方游说,但美国会依然坚持F-22战斗机及其相关技术在未来10年内严禁出口的法律规定,这使得日本获得F-22战斗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为了迫使美国做出让步,日本计划研发自己的隐形战斗机。

  日本将隐形战机原型机研发列入明年预算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决定,将自行开发具有隐形功能的新一代战斗机,并已经将原型机的开发费用列入下一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原型机将配备有隐形技术和高性能的电子装置。由于不搭载雷达和武器,试验机的尺寸比实际的战斗机要小。预计开发周期在10年左右,开发费用将达到数百亿日元。

  《读卖新闻》指出,这将是日本在30多年的时间里重新研发新型的国产战斗机。从上世纪70年代的F-1支援战斗机后,日本就没有进行过国产战斗机的开发。

  F-1的后续机型F-2型支援战斗机是日美共同开发的。日本现在的主力战机F-15J是在向美国支付了专利费并接受技术指导后才在日本生产的,采取的是“特许生产”的模式。因而,这次日本决定自行研发国产的战斗机意义重大。

  然而,日本国内对防卫省的决定能否最终实现感到困惑。有官员指出,尽管日本在电子机械、隐性材料和航空控制装置等个别领域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但由于不具备从零开始进行装备的技术与经验,作为实战机无法与美国的飞机相比。此外,费用问题也是个难题。众所周知,开发战斗机需要巨额费用,F-2支援战斗机的开发经费就远远超出了预期,达到3200亿日元以上,而且即使花费了巨额资金,能否达到满意的性能还不敢肯定。因此,目前日本决定先研发原型机,能否最终实现批量生产还是未知数。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冒如此大的风险自行研制隐形战斗机,是为了向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修改其国内法律,向日本开放F-22战斗机,并进一步降低战斗机的出售价格。

  传日本已研制出隐形战斗机样机

  实际上,日本对隐形战斗机早已“心仪已久”,可能已经开始研发。日本防卫省的一名发言人近日对媒体明确表示,我们一直在研究隐形技术,并且会继续努力。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日本三菱重工正在大力研发F-3远程战斗轰炸机,以提高自卫队远程空中打击能力。据日本自卫队人士称,F-3是以美国诺思罗普公司研制的ATF战机的原型机———YF-23战机为蓝本研制的,这是因为日本相中了YF-23战机先进的隐形技术。

  更有消息指出,日本正以美国隐形战机F-22为蓝本,加紧自主研制第四代战机“心神”号。日本2006年底曾经短期展出了先进技术验证机“心神”号,并将该机性能定位于“首先发现”、“首先攻击”和“首先摧毁”的能力。由于“心神”广泛借鉴了美国的F-22,其实物外观和作战性能将与F-22相似,但隐形能力可能稍弱而机动能力稍强。预计成型的“心神”验证机将于2014年进行首飞。

  新闻链接:搞隐形战机韩不甘落后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日本不断外购和研发先进的武器装备,已经悄然在东亚引发军备竞赛,现在日政府研制隐形战斗机将加剧这种局面。尤其韩国对日本准备从美国购买F-22战斗机和自行研发隐形战斗机感到十分担忧,认为若日本的计划得以实现,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空中力量,主导东亚上空的制空权。

  为此,韩国也准备调整从美国购买战机计划,要求从美国购买F-22或者F-35战斗机。

  同时,韩国也正在加紧研究隐形技术,并计划在2020年前研制出自己的隐形攻击机。韩国《东亚日报》透露,韩国已将隐形材料和系统的开发列为核心研发项目,计划在2009年之前投入60亿韩元开发隐形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