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造核巡洋舰对付中俄弹道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5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将造核巡洋舰对付中俄弹道导弹(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伺机穿行热点地带 配备多种反导利器

  核动力巡洋舰能弥补核动力航母的不足,可方便地进入世界一些热点地区沿海水域活动,并长年累月“巡逻”,对它国施加长时间的压力。

  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海军正考虑研制排水量达2万多吨的核动力巡洋舰(核巡洋舰)。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先进的大型核巡洋舰。美媒体分析认为,一旦核巡洋舰建造完毕,很可能首先部署太平洋舰队,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弹道导弹。

  美核巡洋舰要超俄军 携反导系统发挥威力

  巡洋舰是仅次于航母的第二大水面战舰,主要是美俄等极少数国家拥有。其中俄罗斯拥有两艘排水量2.4万吨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艘大型核动力巡洋舰。

  据美国《海军时报》披露,美国海军正在拟订未来巡洋舰发展计划,包括建造5艘2.5万吨的新型核动力巡洋舰,14艘1.4万多吨新型常规动力巡洋舰,以在2030年前替换在役的常规动力巡洋舰。

  冷战时期,美国曾研制5种核动力巡洋舰,排水量均为1万吨左右,但已全部退役。美国现有22艘巡洋舰,是世界拥有巡洋舰最多的国家,它们都属于常规动力的提康德罗加级,是在1986年和1994年之间服役的。一旦美国排水量达2.5万吨的新型核巡洋舰打造成功,它将成为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核巡洋舰。

  据美国海军人士透露,新型核巡洋舰很可能使用现役核潜艇等核动力战舰的反应堆技术,将配备现代化的反导、防空、反潜、反舰等作战系统。其中包括配备世界最先进的“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成为世界最有威力的反导巡洋舰。

  续航久火力强 干涉他国的“小航母”

  多年来,美国海军主要配备排水量达8万吨左右的大型核动力航母纵横大洋,但大型航母难以进入热点地区浅海水域活动。新型核动力巡洋舰一旦投入使用,将极大弥补核动力航母的不足,成为美国海军的“轻型航母”,可以很方便地进入世界一些热点地区沿海水域活动,成为干涉它国内政的海上新堡垒。即使核动力巡洋舰遭到袭击,也不会造成像核动力航母那样的巨大损失。

  常规动力的巡洋舰续航时间一般为2个月左右,然而,核巡洋舰在它国沿海水域可以长年累月“巡逻”,对它国施加长时间的压力。新型核巡洋舰将配备高技术的大威力火炮系统,可以对沿岸目标展开猛烈炮击作战。一旦需要,新型核巡洋舰还可使用巡航导弹打击沿岸纵深重要目标。

  配备多种反导利器 重点对付中俄导弹

  目前,美国海上战略重点正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一旦核巡洋舰建造完毕,很可能投入太平洋舰队使用,成为美国对付中国和俄罗斯等有关国家弹道导弹的重要平台。

  按照计划,美国未来核巡洋舰将配备多种先进的反导武器,包括“动能拦截弹”和“标准”-3防空导弹等。其中,“动能拦截弹”正在研制,属于大型反导

火箭,可对弹道导弹助推段、上升段和飞行中段进行撞击拦截。

  美国新型巡洋舰核动力化让“耗能”巨大的反导武器有了足够“后劲”。其中,“标准”-3也像“动能拦截弹”那样使用动能弹头拦截弹道导弹。此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在核巡洋舰上配备定向能武器和轨道炮。因此,在未来岁月里,美国新型核巡洋舰的反导武器将对中俄等国弹道导弹构成重大挑战。

  目前,美国已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了大约10艘“宙斯盾”战舰,包括“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初步形成遏制中俄等国弹道导弹的海上拦截网。

  新闻点晴:耗资巨大容易暴露

  本报特约观察员 李杰

  美国新型核巡洋舰项目将是耗资巨大的工程。据美国海军估计,排水量为1万多吨的新型导弹驱逐舰DDG1000造价就达33亿美元。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海军分析人士奥罗克认为,按照DDG1000造价推算,配备核动力的新型巡洋舰造价大概在40到50亿美元之间,其中核推进系统将花费10亿美元。另外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核动力巡洋舰造价很可能达到70亿美元。

  美国未来核巡洋舰看起来像个庞然大物,但仍然存在一些致命问题。其中,该型舰并不隐形,很容易暴露行踪。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阿根廷一艘巡洋舰曾被英军核潜艇击沉。

  此外,核巡洋舰为了寻找空中飞行的弹道导弹等目标,不得不发射强烈的雷达波,更容易露出“狐狸尾巴”。一旦遭到对方反舰导弹等武器袭击,该型舰容易被红外传感器锁定而遭遇杀身之祸。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