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可实施空地海全方位一体化打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38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可实施空地海全方位一体化打击(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双机出动

  猎猎长空,鏖战正酣。

  战斗机呼啸升空,向“敌”机发起猛烈攻击;导弹腾空而起,精确地刺向目标;雷达飞快旋转,搜捕来犯之“敌”;“天兵天将”神勇出击,像一把利刃直插敌人心脏;电磁攻击成为静谧空间的隐形杀手……

  空军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一次多兵种合同战术演练,显示出中国空军的威武雄姿。

  “歼十”横空出世

  ——武器装备走上自主研发、自行生产的国产化之路

  东方天际,两架喷绘着“八一”军徽的新型战机直刺苍穹。

  滑跑,风驰电掣,起飞,拔地而起。天空上,它们时而腾跃、俯冲,像鹰隼般迅猛;时而盘旋、翻滚,似白鸥般灵巧。这时,指挥部通报:“敌”4架第三代战机以密集编队突破我防空阵地。一声令下,两架新型战斗机挟云裹电直飞截击空域。很快,前方传来捷报:新型战机与“敌”机在长空较量数十个回合,均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空战对抗取得全胜战绩。

  鹰隼亮翼惊九天。这种新型战机就是中国空军自主研制的“歼十”战斗机,它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在2007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歼十飞机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自力更生,拥有自己的武器。”近年来,空军依靠国家的科技进步,按照“装备一代、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使空军的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批新型飞机、新型地空导弹系统、新体制雷达和电子对抗等武器装备,已陆续装备部队;雷达警戒网络覆盖全国,实现情报的自动化传输与智能化分析;新型指挥自动化网系统投入使用,“一体化”作战、训练成为现实;空中加油机装备部队并成建制形成加油能力,提高了空军远程作战能力……

  事实表明,空军装备体系建设整体转型、系统配套,走上了一条自行设计、自主研制、自行生产的国产化之路。空军部队如虎添翼,战斗力建设正迈向一个新高度。

  “中华”一飞冲天

  ——新一代智勇双全的高素质飞行员队伍悄然崛起

  拉杆、蹬舵……他做出一连串干净利落的动作后,飞机机头猝然抬起,飞机仰面朝天露出灰白的机腹。随即,机头平缓回落,振翅而去。他终于摘取了世界飞行员最神往的桂冠——“眼镜蛇机动”。

  他就是刚刚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称号的空军特级飞行员——李中华。

  “李中华是我们新一代蓝天骄子的杰出代表”,一位空军首长介绍,“在今天空军人才方阵里,飞行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空军、军区空军的司令员都是飞行员出身,各航空兵部队的师长、团长全部是四种气象条件下的全天候飞行员、指挥员。”

  王少华,广空航空兵某团团长,第三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他带领全团刻苦学习新知识,熟练掌握新装备,积极研练新战法,先后30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首破歼击机雨天飞行难关,首创驾歼击机击落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先例,首开新型战机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和单人单机最大航程纪录。

  “把国产新型战机的战斗力飞出来!”作为装备着我国

自主研发新歼轰机部队的“领头雁”,航空兵某师师长徐树雄带队首飞,从西北大漠到江南平原,从极北寒区到南海诸岛,先后突破了带大机群实弹着陆、夜间突击等一系列难题。

  驾天翼,乘长风,破万里云浪。“模范飞行员”崔文戈、“蓝天的女儿”刘文力等一大批新一代的蓝天骄子列阵长空。面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面对风起云涌的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他们续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电磁”无处不在

  ——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对抗让训练向实战迈进

  所有的事物都是来有踪去有影的。当

伊拉克战争留给人太多“想不到”的感慨时,空军首长机关从反思中得到深刻启示: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不再是哪个军种在战场上的单打独斗了,而是全电磁空间下系统与系统、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是未来战场的基本样式。

  对空军的指战员来说,不仅仅要具有好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起飞”。

  ——航空兵某师装备的战机虽在未来防空作战中处于劣势,但对一体化作战却情有独钟。他们结合担负的任务,积极开展战法创新,先后研究了“遮断敌电子干扰走廊”、“打敌隐形战机”等8套战法。

  ——地空导弹某团为提高机动作战能力,积极对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进行技术“嫁接”、系统整合,使部队机动能力、抗干扰能力都有了较快提高。

  ——雷达某旅针对情报保障,积极组织远程机动、反侦察、反干扰演练,提高在突发条件下的快速反应和情报保障能力。

  空军部队通过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组织“红蓝”对抗、基地化对抗、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地空导弹干扰条件下的实弹射击、电子对抗条件下的空中进攻演练等一系列重大军事活动,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不久前,空军部队组织了一场突出对抗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演习。在全电磁的战场空间内,既有歼击机群对“敌机”实施猛烈攻击,夺取制空权,又有航空兵与地空导弹、高炮部队空地协同抗“敌”空中突击;既有空地火器的“硬摧毁”,又有电子战的“软杀伤”。

  一位指挥员介绍:“这次演习表明,空军部队已经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远程作战、猛烈突击能力和空中、地面、海上全方位的一体化打击能力。”

  面对担负的历史使命,人民空军正迈开加速推进转型建设和军事训练转变的步伐,朝着实现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振翅高飞。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