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作风助南航B777机队安全飞行十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7:05 南航网站
严谨作风助南航B777机队安全飞行十周年(组图)
资料图:南航波音777飞行员合影

  十年安全磨一剑 今朝亮剑浩长空

  2005年12月31日零时,伴随着暗夜里的一声呼啸,一架南航波音777飞机划破长空, 稳稳地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至此南航的历史又在这一刻翻过一页新的篇章——南航广州飞行部B777机队安全飞行十周年。

  十年安全磨一剑,今朝亮剑浩长空。十年来,南航广州飞行部B777机队一直秉持“谨慎操作,精细飞行”的飞行作风,为打造成为一支安全可靠的飞行队伍,为能够顺利完成祖国交予的每一次光荣任务而不懈努力。

  双轨训练出实效 严谨作风细推敲

  “人,不能没有追求,干事业,不能没有上进心。我们这支队伍,不论是技术标准还是思想作风,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有机长穿衣戴帽不按规定,队伍里不管是机长或者副驾驶,任何一个人只要见到都可以马上严肃提出,要求其纠正方能上机。良好的作风,需要队伍里每一成员的共同坚持、共同努力。”在采访原777机队大队长马力时他这样自豪地告诉我们。

  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南航广州飞行部777机队从成立之日起,就立下了要把777大队建成南航乃至全国民航飞行部队中的精锐之师的心愿。因此,机队全体人员始终以“保证飞行安全,为旅客服务”为己任,把严格把好飞行员的业务技术标准关和政治思想标准关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固本培源,常抓不懈。在各个训练阶段,要求飞行员都严格按照训练大纲的要求,循序渐进,达不到培训标准的坚决重新“回炉”带飞,决不拿技术标准送人情;在飞行作风的培养上,从点滴做起,小到抓禁止带报纸杂志进驾驶舱,飞行时穿衣戴帽有讲究,大到飞行时的标准动作,都做了严格的制度要求;同时在培养良好飞行作风上坚持正面教育和适当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2005年就迟到漏班现象对三名违纪的副驾驶进行了暂停飞行的严肃处理,在挑拣艰苦航班的问题上也始终坚持对干部和机长一视同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飞行安全。

  安全管理头雁领 制度经营出精英

  1999年南航广州飞行部777机队首次湿租孟加拉,繁重的飞行任务,炎热干燥的气候,口味差异很大的饮食,曾使飞行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上吐下泻,近乎虚脱。然而,“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这是南航广州飞行部B777机队历届领导的共识,更是机队干部们在飞行工作中始终践行的安全文化理念,他们深知每一次安全完成任务不仅仅是对队伍的磨练考验,更是他们对祖国尽职尽责的用心诠释。身为一名机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拉肚子,就吃上几片黄连素继续飞行;厌食了,就拼命健身、游泳,直到精疲力尽,饥不择食。就是在与这样艰苦的环境斗争中,777机队干部吃苦在前,以身作则,带领着飞行员们顾大局,讲奉献,用安全敬业的飞行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的首次湿租,向祖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安全飞行的满意问卷。

  正是这样的精神深深引领着这支队伍,在完成每一次艰难任务和开辟新航线的重大任务中,机队干部都积极参与到各项准备工作中,精心准备严格把关,收集大量材料编制飞行航行手册,最后亲自带飞,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从而保证了国际航线和重要航路工作的安全顺利。

  同时,队伍的进步不仅需要“标杆”,更需要制度的不断创建和完善,使成员们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南航广州飞行部B777机队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务实的飞行安全制度,注重培养飞行员自觉遵守安全制度的文化氛围。他们倡导文化氛围的传承不能因为人员的流失而变更,相反却给其他机队输送了更多优秀的机长,传播了更广泛的安全文化理念。如“广东十大青年”周易之在担任777机队副驾驶期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他编译的“B777中英文电子检查单”,为南航B777机队顺利投入运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他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位获得国际航协雇请的兼职教员,更是代表着中国民航向世界同行传播着我们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也为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和谐文化齐搭建 奉献点滴共勤勉

  “新年好,感谢您和您的家人对我们机队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在新的一年里祝你们合家欢乐,身体健康。”电话一个个拨打,温暖的问候一声声地传递,这是B777机队总支书记在每年新年时给飞行员和家属们的问候惯例。从777机队第一任党总支书记齐有林开始到今天,十年的新春问候,十年来不管是否过年过节都主动地关心群众问寒问暖,只要有在家的地面干部,无论是谁都要主动帮助,和谐文化的用心打造就这样不断地从历任书记和干部手中向下延续。

  注重团队凝聚力,细心营造和谐环境。一支飞行队伍的思想是否稳定,是关系到飞行是否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B777机队作为2001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维护队伍思想稳定,确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细心为员工排忧解难。不论是为了能够给驻外机组人员创造良好的住宿条件而积极与当地酒店交涉谈判,还是努力解决飞行员及其家属两地分居的问题,机队总支都千方百计地为飞行员解决各种后顾之忧,使飞行员能够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

  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需要机队每一名成员的点滴奉献。由于民航总局规定该机型的副驾驶不能直接升任机长,使一些副驾驶的技术晋级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南航广州飞行部777这支队伍来说,他们没有选择离开,更多的是没有怨言,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周易之的话说,是组织培养了他们,是公司给予了他们发展的机遇和空间,留在B777是一种回报、是一种义务。而正是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年轻有为的飞行副驾驶坚守这块阵地,为B777机队成为南航飞行精锐之师,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立下了汗马功劳。

  十年风雨知甘苦 长路不懈安全筑

  创业难守业更难,南航广州飞行部A777机队历经十年的成长经营,他们深知,十年安全只是飞行中很小的一步,曾经的安全业绩是这支队伍的动力也是这支队伍的压力。为了避免由于长期安全形势容易造成的麻痹松懈,为飞行创造更长更好的安全周期,机队提出了5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抓好安全教育,坚持不懈抓好飞行作风,坚持不懈抓好业务学习,坚持不懈抓好机组力量搭配,坚持不懈抓好队伍稳定工作。

  漫漫长路征程远,南航广州飞行部B777机队一路走来始终实践着“飞行是快乐的,安全是幸福”的安全文化理念,在民航业界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支队伍将更加努力,续写新的辉煌。(南航广州飞行部 刘詠生 杜鹏)

  背景材料

  1996年第一架777客机落户南航;1999年成为中国民航界首个实现向海外湿租的机队;2000年南航777机队首创从120分钟到180分钟的双发跨洋延程飞行记录,同年胜利完成所罗门撤侨跨洋飞行任务;2001年成为世界第一家采用双发宽体客机试飞北极成功的飞行队伍;2006年圆满完成两岸春节包机。十年风雨十年创业,南航

波音777机队已经实现安全起落11万余架次,飞行旅程达到25378.28万公里,飞行34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2081万人次。这支队伍始终在用自己的安全飞行践行着对人民的安全承诺,对祖国的荣誉忠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