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试验靶场“特种兵”与死神相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15 中国青年报
中国兵器试验靶场“特种兵”与死神相伴(图)
资料图:红箭-9A反坦克导弹发射试验

中国兵器试验靶场“特种兵”与死神相伴(图)
资料图:轻武器模拟扬尘实验

  纪保成

  中国华阴兵器试验靶场,是我军常规兵器走向战场的一座摇篮。这里建成了各种酷似战场的试验阵地,如火箭试验阵地、弹道试验阵地、穿甲试验阵地、弹丸威力试验阵地。

  靶场建成以来,已完成数千项兵器试验。我国第一、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在这里试验成功;我国第一代子母弹在这里定型;我国第一个野战火箭射表等试验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这里的军人,他们的生活有点与众不同。

  特殊材料制成的“颠弹兵”

  “颠弹兵”其实就是负责弹药引信冲击试验的,也就是考验弹药引信在颠簸路上模拟实战环境经受冲击性能的试验。

  试验的场地就是一条土路,这条路是由130个10~15厘米深的颠弹坑组成的3.2公里颠簸路,颠弹车要以10~15公里的速度行驶25趟。

  坐在车上就像坐花轿一样晃晃悠悠,试验人员的头和驾驶室顶棚“亲密接触”是常有的事儿,所以试验人员都要戴上棉帽。

  在行进途中,驾驶员还会紧急踩制动,跟着传来的就是弹药箱冲击防护钢板的刺耳声音。这是根据要求,让驾驶员在最大时速下实施紧急制动,以检测弹药引信抗撞击性能。

  一般人坐上汽车折返行驶10次就会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的感觉,但是对于“颠弹兵”来说,这些都是家常便饭。炎炎酷暑他们可以在45摄氏度的驾驶室里,在地表38摄氏度的颠簸路上连续工作4小时。三九冬日,他们可以在零下15摄氏度的驾驶室里,伴随着刺骨的西北风进行试验。有人说,“颠弹兵”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军人。

  靶道线上的“找弹兵”

  这是一次车载

火箭炮射表编拟精度试验。一声令下,三枚火箭弹飞向目标。突然,一发火箭弹在飞行中出现异常,目标消失。

  负责找弹测试等任务的勤务连干部白冰立即启动先进跟踪测试装备,仅用10分钟就找到了炮弹的踪迹。他们干得就是找弹兵的活儿。

  去年冬天,某型导弹进场后的一次试验中,一枚导弹飞行的预定目标是某公里。击发后观测仪器跟踪发现,导弹飞行一半就掉下来了。面对一发几十万元的导弹,中心领导和科研院所把目光又都聚焦到了一群“找弹兵”身上。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大冷天,2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开进了数公里处的落弹区。两个小时的“人工扫描”过去了,仍然不见落弹的踪迹。落弹区内,弹孔大大小小新旧弹坑加起来有几万个,导弹在哪里?

  “导弹是飞到半路掉下来的,速度和冲击力不会太大,找弹孔时一定要注意插入地面小的弹孔或倾斜插入地面的弹孔。”班长王强的一番话,让大家增强了信心。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时间一点一点在流逝。

  “快来看,这里有个新弹孔!”一位战士高喊了一声。大家犹如发现宝藏一样,迅速聚了过来。“把铁锹给我!”说着战士刘晓勇就干了起来。“出来了,就是这一发弹!”200人的队伍欢呼着跳跃着,把找到的瞎火弹高高地举过头顶。

  与死神相伴的“销弹兵”

  有人戏称弹药装配线是与“魔鬼”打交道的特殊岗位,是坐在“火山口”上拎着脑袋干工作。但一级士官宋会昌就是在这条生命线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一次,他参加某型时间引信试验,一发弹的引信到达预定时间后却没有爆炸。看着这危险的“黑盒子”,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着急中厂家跟踪试验人员计划锯开引信。

  “不行,金属摩擦会产生火星,可能会引爆弹药。”这时,在一旁的宋会昌“冒”了出来,并主动申请排险。他凭着对引信内部结构的熟练掌握,用螺丝刀小心翼翼地拆开引信,顺利拿出药盘。整个排险过程不到20分钟。

  去年,宋会昌参加某型静爆试验,引爆管已炸响,弹却没有爆炸,这种情况在静爆中是“第一例”。宋会昌分析认为是雷管质量有问题。经过设备检测,现场验证了他的判断正确。宋会昌又请战,爬到炸点旁边,在土里找到了残余雷管。重新埋放雷管后,一声巨响,静爆终于顺利完成。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