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最新型苏-25SM强击机可能参加中俄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01 中国国防报
俄制最新型苏-25SM强击机可能参加中俄军演
资料图:新型苏-25SM强击机交付俄空军

  苏-25“蛙足”将在“和平使命-2007”军演中扮演俄军低空支援的主角,其机动力表演令人期待

  仲子昭

  近年,俄罗斯的苏-25战斗机不断飞进国际传媒。2006年,伊朗从俄购进3架苏-25UBT双座战斗机,引起举世关注。今年,委内瑞拉与俄签订合同,购买14架苏-25战斗机和12架苏-27SM战斗机,成一时国际新闻热点。最近,据俄传媒披露,在8月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军事演习中,俄空军苏-25战斗机将闪亮展翅,演练为地面反恐部队提供强有力的火力支援。

  苏-25是一种单座双发亚音速近距支援战机,俄另称“白嘴鸭”,北约起绰号为“蛙足”(Frogfoot)。它与美A-10“雷电”功能相似,是当代世界最有代表性的两种近距支援战机。近距支援战机在我国称强击机。它主要承担从低空、超低空飞抵,突击敌战役、战术地幅(水域)内的中小型目标,直接支援陆、海军作战的任务。苏-25采用大展舷比梯形直机翼,机翼前缘有20度、左右后掠角和翼根有下反角设计,便于发挥对地攻击性能。它装置两台R-195无加力式涡轮喷气

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为44.18千牛。它翼展15米,机长14.75米,机高4.88米,空重9.5吨,最大起飞重量17.6吨,最大载弹量5.6吨。

  最早的苏-25于1981年开始服役,刚服役就飞进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场,接连损失23架,不得不应急改进。苏-25发展有多种改型,包括单座近距支援型、串列双座教练型、舰载型和反坦克型等,共生产600多架,部分出口到欧亚10多个国家。苏联解体后,俄空军限于经费条件对苏-25的使用和发展无力顾及。但美军A-10“雷电”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使俄空军受到启示。俄空军决定对苏-25进行新的改进。生产商苏霍伊公司也抓住了这个商机。

  苏霍伊对苏-25的改进很快有了成果,2002年3月推出了首架单座苏-25SM改进型。苏-25SM更新了机载设备和武器系统。机上的“雪豹”瞄准导航系统可将武器使用的准确性提高近2倍,将导航精度提高9倍。机上还安装有“标枪”雷达、“色粉”型无线电技术侦察站、SUO-39型火控系统以及使用新型弹药。因此,苏-25SM的作战能力已非老式苏-25可比。它已具备了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发射高精度武器的能力。与早期苏-25不同的是,苏-25SM可携带配备有雷达导引头的中距空空导弹,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2005年12月,俄空军得到了6架苏-25SM。据苏霍伊公司近期宣布,首架苏-25UBM型双座战斗机也将在今年7月升空。苏-25UBM为苏-25UB的现代化升级型,将装备与苏-25SM相似的机载设备。但苏-25TM改进出口型即苏-39至今仍在进行定型试验。

  参加这次演习的极有可能是苏-25SM战机。人们将会看到这种比美国A-10尺寸要小的短距支援战机,虽然挂弹量少于A-10,但飞行速度和低空机动性能却比A-10好得多。它的四周用24毫米厚钛合金防弹装甲围护的座舱让人过目难忘。它将上演在低空与米-24“雌鹿”直升机巧妙协同,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它对起降跑道只需600米的要求使它能在靠近前线的简易机场起飞,甚至能在1000米长的公路或草地上起飞。这显示了它很好的战场生存力和机动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