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国家争购俄美战机 争夺南海油气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1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东南亚国家争购俄美战机争夺南海油气资源(图)
资料图:俄罗斯向马来西亚交付首架苏-30MKM战机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近日,马来西亚新部署的苏—30MKM战斗机吸引了众人眼球。

  苏—30“飞”遍东南亚

  苏—30由苏—27改进而成,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也是印度和中国的重要战斗机型。据俄通社近日报道,马来西亚今年底前将接收12架苏—30MKM,成为东南亚拥有苏—30最多的国家。马国2003年5月耗资大约9亿美元,订购了18架苏—30。首批两架于6月21日运抵马空军基地,另外6架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

  苏—30MKM是苏—30中最先进的型号,最大起飞重量为30吨左右,配备了法国制造的电子战系统,并安装了俄罗斯特有的矢量推力

发动机,具有高超的快速转向机动作战能力。苏—30MKM还具有空中预警机的功能,可同时跟踪至少15个飞行目标,并拦截其中4个目标。马空军司令阿里芬夸奖苏—30MKM是“世界上最好的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

  目前,东南亚不少国家都配备了苏—27和苏—30。其中,印尼拥有2架苏—27和8架苏—30MK2(另一种说法是苏—27和苏—30各5架),越南拥有4架苏—30和12架苏—27。

  F—15SG进驻新加坡

  马来西亚的18架苏—30MKM明年全部完成部署之时,新加坡也将开始进驻美制F—15SG战斗机。F—15SG是美F—15家族中最先进的型号,最大起飞重量达36吨,最大航程可达4000多公里,将配备世界一流的空战格斗导弹和空地导弹。

  据英国《国际飞行》杂志本月20日撰文披露,新加坡在2005年12月与美国签署协议购买了12架F—15SG战斗机,目前新加坡政府正计划再增购6架。F—15SG价格比苏—30MKM高约一倍,每架售价1亿美元,是东南亚最昂贵的战斗机。

  隐形战机即将部署

  据《国际飞行》杂志披露,印尼、泰国和新加坡都还有购买新战斗机的计划。

  泰国空军司令近日表示,泰计划在未来5年里斥资10亿美元购买新型战斗机,候选机型包括瑞典的JAS—39C/D、美国的F—18E/F、俄罗斯的苏—30和法国的“阵风”等。

  印尼空军参谋长最近也表示,随着老战机退役,将购买新的战斗机。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印尼未来战斗机的候选机型将包括美国的F—16C/D、瑞典的JAS—39C/D、中国的歼—10和俄罗斯的米格—35等。

  而新加坡空军也正考虑再购买新式战斗机,机型很可能是美国将要部署的隐形轻型战斗机F—35。届时,F—35将成为东南亚各国部署的第一种隐形战斗机。

  新闻分析:东南亚国家因何提高战备

  东南亚竞相购买新型战斗机,在军事战略上将产生极大影响。

  东南亚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近1000公里长的马六甲海峡是战略咽喉之地,每天有大量商船通过,被称为“世界经济生命线”。世界石油运输一半左右经过此地,中国、日本进口石油绝大部分经过于此。此外,在南海,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国一直对中国的一些岛礁提出领土要求,并与中国争夺油气等资源。

  东南亚国家购买的新型战斗机均拥有很远的航程,不仅覆盖马六甲海峡,还可延伸到南海等许多空域。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