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外军演军列上官兵训练生活正规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7:46 新华网
中国赴外军演军列上官兵训练生活正规化(组图)
资料图:7月21日,参演部队在吐鲁番车站准备登车。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兰州7月24日电 (记者 任瑞恩、刘昕) 长长的军列拖着一辆辆排列整齐的战车,平稳穿行在开往俄罗斯的茫茫戈壁上。车厢里载着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的解放军官兵。

  在这座“奔跑的军营”上,记者与战士们吃住在一起,“零距离”贴近战士们的军旅生活。

  兵“味”十足

  尽管军列配备的是带有空调的新式卧铺车厢,战士们也勤于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但车厢内仍可嗅到汗酸和脚气混合的味道。

  用军列总指挥的话说,这叫“兵‘味’十足”。虽是一句调侃,却生动而寓意深刻地道出了军旅生活的另一真实面。

  从早到晚,战士们几乎是在“动态”中度过: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体能训练、检查车辆装备……一身汗水是自然的事情。

  在车厢里记者看到,雪白的床单被整理得非常平整,白色的被子被整齐划一地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被子上工整地放着军帽和腰带,就连卧铺下的拖鞋、军靴和洗漱用品都码放得整整齐齐。

  战士李波说:“对军人来说,整理内务是最基本的要求。”

  迷彩是战士们喜欢的颜色,军装、鞋帽、背包、行囊都是迷彩色的。战士们爱军装,尤其是这套为军演发放的新式迷彩服,他们会利用闲暇时间在狭小的列车盥洗间排队洗军服。若遇到停靠时间较长的站台,身强体壮的小伙子们会在站台上蹲成一排同时搓洗衣服,那认真劲儿丝毫不次于爱美的女孩子。

  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的战士们,个个皮肤黝黑,体格硬朗。启程前在新疆戈壁沙漠训练场强化训练60余天的战士单建国告诉记者,那时,他们早出晚归,冒着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和强劲的风沙进行训练,没有一人生大病。

  在行进的列车上,战士们从不会大声喧哗,用餐从来都是“速战速决”。当记者和乘务员们遇到不便或困难事情时,任何一名战士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这就是中国军人,质朴而可爱。

  训练有素

  8时,车厢里很安静,战士们还在睡梦之中。忽听车厢走廊里一声起床的哨响,“起床了!”住在记者上铺的一级士官李波迅速起身,穿衣戴帽、整理床铺。

  5分钟后,车厢尽头有了响动,那是战士们开始在盥洗间洗漱。

  8时30分,官兵们准时坐在餐车里开始早餐。早餐是几碟凉拌菜、鸡蛋、绿豆粥和花卷。将军与战士的伙食标准一样,没有任何特殊。

  第三梯队副梯队长贾晓鹏中校说,尽管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原来的营区生活规律被打破,但战士们在列车上的每日生活仍要坚持“正规化”,这样做是为了使官兵们保持体能和旺盛的士气。

  记者看到,尽管车厢内空间有限,但战士们每天仍要完成“三个100”体能训练,即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起和100个俯卧撑。此外,他们还会帮助餐车服务员打扫卫生。

  列车在站台上临时停靠。9时,官兵们在站台集合完毕,开始对列车上每一件重型装备的固定状况进行认真检查。

  列车装备安全负责人蓝庆上校说,保证装备运输安全是官兵们的头等任务。每次军列在途中停靠时,我们都会迅即派出人员,3人一组对每节平板车上的装备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捆绑器材松动立刻进行加固。

  战士们在执行任务时机警敏锐、一丝不苟。在一次例行检验过程中,一名战士用手摸着捆绑战车的钢缆,拇指粗的钢缆表面上丝毫无恙,但他不放心,又钻到车下仔细查看,忽然发现这股钢缆的另一侧已有3根钢丝断裂。他立刻招来另外一名战士,迅速将钢缆换掉,消除了运输安全中的一个隐患。

  一级士官唐鹏说:“作为一名普通士兵,能在自己的从军生涯中有这样一次参加跨国联合反恐军演的机会,极其难得。之前的苦练就是为了在军演中能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此我们容不得任何闪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