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最后一批赴俄参演部队已经启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50 新华网
解放军最后一批赴俄参演部队已经启程(组图)
官兵们利用停车间隙检查调整装备捆绑的松紧程度 王国民摄于7月22日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3日电 (记者刘昕、任重) 阳光下,一眼望不到头的装甲步战车闪着寒光;站台前,解放军战士排成一列,钢盔上的军徽金光闪闪……

  7月23日中午,记者在军列停靠的车站1号站台看到,满脸是汗的解放军中校甘维汉挥着手,对着从列车上飞快跳下的战士不停地大声喊道:“快!——要快!——动作要快!”

  36岁的甘维汉是“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军演中方地面部队的指挥员之一,也是铁路输送赴俄参演部队第三梯队梯队长。

  “由于军列停靠站台时间有限,官兵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对重型装备的捆绑情况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因列车的颠簸和晃动而造成松动。”甘维汉一手从脸上撸下大把的汗水,一手指着整齐排列的步战车和突击炮对记者说。

  他介绍说,在上一个停靠车站的例行检查中,发现一股捆绑重型装备的钢丝绳索,由于与装载的重型装备之间长时间摩擦出现裂痕。他们当即决定,只要军列到达停靠车站,不分昼夜,马上组织官兵对装备进行仔细检查,把任何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确保输送任务安全完成,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这位曾多次参加军事行动的指挥官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看到,尽管是正午时分,但列车刚一停稳,官兵们就敏捷而有序地下车并一路小跑到自己负责的装备前。他们有的用力摁下钢丝绳索检验弹性,有的把垫在绳索摩擦处的橡胶垫重新摆放,还有的取出扳手加固螺丝。一位铁路军代表和另一位手拿尺子的铁路工作人员,一面逐一认真地测量重型装备装载参数,一面不停地叮嘱官兵:“仔细点!再仔细点啊!”

  第三地面输送梯队政委高飞对记者说,他们是铁路输送中最后一批启程的参演部队。为确保铁路输送任务的圆满完成,他们在出发前就制订了严密的组织计划。路途中,官兵不仅要确保各种装备和自身的绝对安全,还要保持良好的一日生活秩序。

  “军列,其实就是一个流动的军营。”高飞说,这次地面的输送距离远、时间长、责任重,他们已制订出详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7时30分,早餐;8时30分,外事知识学习;10时30分,课间休息……

  记者在官兵休息的卧铺车厢里看到,迷彩帽、作战靴、洗漱用品等摆放整齐,列车上配置的白色被子也被他们叠成了有棱有角的“豆腐块”;每节车厢连接处还有军容严整、腰扎武装带的哨兵执勤,每个车厢里都挂有一块小黑板,上面的“单兵每日体能训练一览表”上写着: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

  上尉军官王国民对记者说,如何在列车上进行体能训练,是官兵们自己摸索出来的。他们依据车厢里铺位的设置情况,创造出在狭小空间里进行训练的许多方法。比如,利用卧铺间距练臂力,在车厢的过道之间练习蹲起等等。

  记者还在车厢里看到,铁路职工不仅细心地为每节车厢摆放了鲜花,还与官兵们一起打扫卫生。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参演官兵搞好服务,就是要确保这次输送任务的圆满完成。”地面输送第三梯队的军列乘务长、铁路职工王建华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