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减少金门驻军数量增加部署先进远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28 东南快报
台军减少金门驻军数量增加部署先进远程武器
资料图:台军计划把雄风-2E导弹布置在金门前线

  台军金门“前线”将于11月进行大规模的撤兵返台计划。未来金门“前线”的兵力将只剩下5千到7千兵力,而“金防部”兵力最高峰时期曾超过10万。

  2007年7月末,金门海滩上一排排1米多高的尖桩密布,它们以45度角指向大陆,这些尖桩当年是用来阻挡解放军舰船登陆的。现在,它们越来越少,因为木头早已腐烂,不少当地人把金属部分锯下来卖钱。这些尖桩的命运似乎与金门角色的变化息息相关。

  金门裁军

  兵力可能只剩下不到万人

  台媒近日指出,台“国防部”经过检讨金门战略价值的考虑后,已经奉层峰核准进行金门大撤兵。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金门调兵再次体现了台湾当局“战略收缩、力保本岛”的军事指导思想。2005年,台军就从金门六个离岛撤过一次兵,当时撤出的1500人并不是解甲归田,而是被部署到澎湖一带及台湾本岛。

  这一次金门调兵,台湾当局就再没遮掩,军方人士甚至明确表示,未来将只留下“兵力不明”的“海巡署”接管金门,“弃守金门”之心表露无遗。

  台当局“国防部”已完成规划,将于11月把“金防部炮指部”改编为“金防部”炮兵群,指挥官由“少将”降为上校。另台陆军金东119旅、金西127旅,分别降编为金东守备队和金西守备队,指挥官一样由“少将”旅长降编为上校指挥官,联勤金门支指部指挥官也同时降编为上校。

  1950年代,“金防部”兵力最高峰时期曾超过10万,在11月进行下一波撤兵计划后,金门已无旅级单位,只剩下守备区,以每个守备区二至三个营估计,整个金门兵力可能会只剩下不到万人。

  外岛战略

  增大量先进远程武器

  金马澎等外岛地区驻军减少了,但增加大量先进远程武器。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介绍,台军光在金门这一弹丸之地上就设置了20部左右的雷达和观察站。台军沿马祖、金门诸岛配置1600多门重炮。

  不仅如此,台军还计划将射程达1000公里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也送到金门等外岛去,妄图战时形成“一剑封喉”的效应。

  军事专家认为,从军事战略角度,台湾离大陆太近且岛上东西距离短,没有战略纵深,所以将导弹阵地放在外岛,充其量是将纵深前移100多公里,没有太大意义。从战术层面看,导弹阵地贴近大陆,这种前沿“碉堡”战术,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容易被摧毁,是个花架子。

  商家惨淡

  日子难过叹军营人去营空

  撤军对金门民众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金门专做阿兵哥生意的商家,大叹日子要越来越难过,憧憬今后经济要靠大陆拉动。

  金门的店家,几乎都把军人当作最重要的客人,有的专洗军服、专卖军用品,甚至曾有专门给阿兵哥洗澡的澡堂,现在早就变成废墟。

  走在街道上,记者几乎看不到几个军人。曾经的火力据点勇士堡和1000米的地下坑道已对外开放。

  很多军营已人去营空。

  除了军营,金门还有很多废弃的作战工事,如随处可见的碉堡。碉堡内有寝室、

卫浴间、厨房、储藏室、会议桌、战情桌和破旧电台,此外还有防爆门和防范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伤害的相关设施。有些建在岸边的碉堡更大,与之相连的坑道可以走M41D小型战车。

  前瞻

  金门今后经济靠大陆拉动

  金门有家著名的金永利钢刀店,手工制造的“炮弹菜刀”乃金门一宝。老板说,一年能生产20万把各类刀具。现在一个大市场正在面前展开。当然原料不用发愁,岛上的废旧炮弹够用30年。

  曾长期供应岛上军人的金门高粱酒,如今也憧憬着在大陆的销售,正在厦门、泉州、福州设专卖店。金门县县长李炷烽说:“20年前,厦门非常荒芜,还不如金门。20年后,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和我们颠倒过来了。金门不能再这样虚耗下去。”他认为,开始实施“小三通”,这是金门、马祖有别于台湾其他地方的第二个阶段。

  金门已在厦门办商品展览,厦门、泉州的商品也在金门展销,未来两地经贸互动日渐热络,今后金门经济发展将以大陆为腹地拉动。

  花絮

  军犬看战车军队不设防

  台军实施“精实”“精进”案后人数逐年锐减。去年金门某部队就把数10辆刚演习完的战车停在空地上,没有人看管,现场只有1只军犬在顾战车,对着试着入侵的路人狂吠。

  无论称职的军犬再怎么卖力狂吠发出警告,就是不见半个军人出现,一旁的岗哨也不见执勤卫兵的人影。这是金门西洪旧机场,军方操演完的景象,不知道是没人力还是军队摆烂。

  金门成雷池步步皆惊魂

  金门民众深受地雷之苦。地雷是金门的“土特产”。1949年10月开始,台军基于防卫需要,将一颗颗地雷埋进金门,从此所谓“复兴基地”的金门就和雷区划上等号。台军从东岸沿逆时针方向把雷区一直延伸到南岸,密集得像包粽子一样,尤其在台军自认为解放军最可能登陆的古宁头一带,地雷之多更是到了“步步惊魂”的程度,当地渔民采集扇贝,一不留神就会踩上地雷。

  金门的雷区成了名副其实的“雷池”。前任台军“金门防卫部司令”颜忠诚认为,金门估计有数十万颗地雷,过去有布雷图,清楚标出范围与数量,但因部队移防频繁、交接不清,再加上潮汐、海岸线的变化,今日地雷确切在哪里,谁也搞不清楚。

  历史

  1958年我军炮轰金门

  1958年8月23日下午5时30分,我军炮击金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发射炮弹3万发,击毙击伤台“中将”以下官兵600余人。

  1979年,解放军停止炮击金门。随后,陆续有世界范围内广泛引起关注的“叶九条”、“邓六条”、“江八点”和“胡四点”问世。通过这些主张和意见,大陆和平的诚意、统一的决心被表达得淋漓尽致。(综合剑啸等)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